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五篇 法性空慧学 > 1 教释

11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多经讲录-2-3释经甲二—乙二

       乙二 显护果
  丙一 示行果
  尔时、十六国王及诸大众,闻佛说此般若波罗密多甚深句义,欢喜踊跃,散百万亿众宝莲华,于虚空中成宝华座,十方诸佛、无量大众共坐此座,说般若波罗密多。是诸大众,持十千金莲华,散释迦牟尼佛上,合成华轮,盖诸大众。复散八万四千芬陀利华,于虚空中成白云台,台中光明王佛与十方诸佛无量大众,演说般若波罗密多。是诸大众,持曼陀罗华,散释迦牟尼佛,及诸众会。复散曼殊沙华,于虚空中,变作金刚宝城,城中师子奋迅王佛共十方诸佛大菩萨众,演说胜义般若波罗密多。复散无量天诸妙华,于虚空中成宝云盖,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是华盖中,雨恒河沙华,从空而下。 

  此示行果。行果者,谓从初发心以至圆满之各种妙果也。此段约分五节:尔时十六国王及诸大众,至成宝华座一节,明由十信入十住也。欢喜者、心喜,踊跃者、身喜,皆法喜也。即此法喜心中,具足十信,故表之以众宝莲华,莲以表净信,华以表善根。于虚空中成宝华座者,表此菩萨得解法空,由法空忍得入初住也。十方诸佛至盖诸大众一节,明由十住起十行也。共坐宝座说般若法,表于十住位修行十波罗密也。持十千金莲华散佛,表入于十行,回向佛果也。合成华轮,盖诸大众,表依般若化人,出于大众之上也。

  复散八万四千芬陀利华至及诸众会十句,明由十行入十回向也。芬陀利华,此云白莲花。八万四千者,谓具八万四千波罗密之清净功德也。由白华而成白云台,莲华之形如云聚成台也,表能修回俗向真之行,回一切差别相而入于实相,皆白色之义也。台中光明王佛,为众演说般若,及众散曼陀罗华,供佛与大众,表不失大悲心,回向众生,超入果位,由是增进而渐入于十地也。

  复散曼殊沙华六句,明由十回向入十地也。曼殊沙华,此云柔软,表离我法二执所起之根本无分别智也。金刚宝城,表初地以上菩萨所证之实相。师子奋迅王佛者,表初地上菩萨,以无分别智为前导,由是得以上求下化,踊跃精进也。大菩萨众者,表非初发心之菩萨,故所说般若亦是胜义般若也。

  复散无量天诸妙华至从空而下一节,明十地菩萨圆满而转进佛地也。妙华者,非言说心思之可形容,表此菩萨所证境界,非思议可及,故以不可名之相表之。成宝云盖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者,显如来华盖雨华。从空而下,表毗卢遮那佛,回果向因,常转法轮,雨大法雨,普利三界。经云:“愿力周沙界,恒转无上轮”;正斯义也。──此上所表各地位之行果,虽华严八十一卷之所述,亦不外于此矣。

       丙二 兴赞愿
  时波斯匿王及诸大众,见是事已,叹未曾有,合掌向佛,而作是言:‘愿过去现在未来诸佛,常说般若波罗密多,愿诸众生常得见闻,如我今日等无有异’。佛言:‘大王!如汝所说。此般若波罗密多,是诸佛母,诸菩萨母,不共功德神通生处,诸佛同说,能多利益,是故汝等常应受持’。 

  此王及大众,异口同音,共赞希有,共发大愿也。是事、指上来如来所现神变境界不可思议,故赞为未曾有。其发愿也,愿三世诸佛常说此法,愿诸众生常闻此法,说者听者,与今无异。发愿已,佛即印言,如汝所说。何以故?以般若为诸佛之母,发生诸佛不共功德神通之处,又为菩萨之母,发生菩萨功德神通之处。所云不共者,其类有二:一、大乘不共,谓大乘所有之功德等,非与二乘相共。二、佛不共,谓佛所有之十八不共法等,非菩萨等之所具也。般若具此功德,故诸佛同说,利益无量,汝等大众及未来众生,应当奉持者也。

       丙三 融差别
  尔时、世尊为诸大众,现不可思议神通变化,一华入无量华,无量华入一华;一佛土入无量佛土,无量佛土入一佛土;一尘刹土入无量尘刹土,无量尘刹土入一尘刹土。无量大海入一毛孔,无量须弥入芥子中;一佛身入无量众生身,无量众生身入一佛身。大复现小,小复现大,净复现秽,秽复现净。佛身不可思议,众生身不可思议,乃至世界不可思议。 

  此佛现神变不可思议也。不思议义,如上解。一华入无量华六句,显一多无碍也。一华入无量华者,谓无量华中悉有此一华也。无量华入一华者,谓每一华中各具此无量华也。斯等境义,非世俗智所可分别思测,故不可以人类数学之理数衡之也。推至佛土尘刹土,相融无碍,亦复如是。无量大海入一毛孔二句,显大小无碍也。此无量大海入毛孔中,毛孔未见其大,大海亦未见其小。须弥入于芥子,亦复如是。一佛身入无量众生身二句,显圣凡无碍也。大复现小四句,显身土之胜劣无碍也。佛身不可思议三句,结成一切不可思议也。佛身、摄出世间正报,众生身、摄世间正报,世界、摄净秽二种土。诸佛之身,遍众生身,诸众生身,遍诸佛身,体互相遍。又、无论净秽,土互相容,如是一切,皆不可思议也。

       丙四 得法利
  当佛现此神变之时,十千女人现转女身得神通三昧;无量天人得无生法忍;无量阿修罗等成菩萨道;恒河沙菩萨现身成佛。 

  所现神变不可思议,故所得法利亦不可思议。约分为四:一者、转女形为男形,二者、诸天证无生忍,三者、阿修罗等成菩萨道,四者、诸大菩萨,即身成佛。斯种境界,非证正遍知者不得了知。彼法会大众,承佛威神加持,故得亲见此境。吾人今者为俗智所障,不得亲睹,然岂可目为虚无耶?

       奉持品第七 

  奉者、信受之义,持者、行持之义。前文观如来品、菩萨行品、二谛品、及护国品,为彰护境;不思议一品,为彰护果;此一品,乃修护行也。余种经论,通曰境行果,此经独曰境果行者,是乃如来说法方便。谓由境明果,明果故求证,求证故修行,是故欲证此果,必修此行。既于此法明了,即当奉受行持,故名奉持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