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六篇 书评 > 2 世论

6 评中国学术史概论

       商务印书馆近出之中国学术史概论,系日本渡边秀方原著,刘侃元译。其了解中国学术的地方,真比胡适强多了!胡适的中国哲学史仅编成上古的,中古及近古的还未编出,胡适是根据美国实验主义一流思想的,未免将中国学术弄得削足就履;得渡边秀方的此着,胡适的大可以不编了,纵要编也须将上册毁过重编乃可。

  但渡边秀方此着乃有极可奇怪的,乃于生在号称佛学研究极发达的日本,竟对佛学完全不了解,仅仅用宋儒以佛学但是绝欲寂灭的眼光看。宋儒以佛、老并称,渡边乃弄成以佛、耶并称。将耶稣教那些污秽东西,看同一样。从此可知渡边中了宋儒的毒,而日本人但以佛学依附科学及耶稣教为荣的研究,真正的佛学实已埋没无光了。故我们今日要将佛学的真面目拿出来,必须将耶稣的宗教一类东西与后来伪流的佛徒情状,尽量扫除,务使有眼睛的皆能看见佛徒真相;并剥去了世间学者戴的着色眼镜,乃可评量。(见海刊九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