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六篇 书评 > 2 世论

29 实际主义批评

       实际主义,乃庸俗囿于现世事实之征验者,朱君比之为顺世外道,灼然无谬。然朱君文内引用器世间、有情世间二名,稍异原来之定义。盖有情世间即是众生,器世间即是众生所依止之世界。换言之,即是指五趣众生之正报为有情世间,依报为器世间而已。有情世间虽不限吾人,吾人即是有情世间也。唐人又有约义加立正觉世间者,斯则指超出三界之阿罗汉、辟支佛、菩萨、佛陀之真净法界言者。又朱君似指佛书中第六识为知识,第七识为意志,前五识为感情,第八识为情,而以“情”为真实之元极。然此亦妄染之真,未是真净之真也。解深密经云:‘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我于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此端诚不易辨之也。夫顺世外道乃随顺庸俗之智识翘为真实者,所谓凡夫是也。对治之当用外道及二乘之法,朱君颇适其选,但予甚望朱君能进履大乘之中道耳!(见海刊一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