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6 在仰光与阿兰陀那长老谈话

──十二月十四日──

  师:久仰大师为全缅甸年德最高的长老,所以率本团团员瞻礼大金塔之后,首先来拜访大师。

  陀:在过去有很多年高的大德,现在轮到我年最高;我年八十八岁,受戒六十多年了,希望大师也享一样的遐龄,并祝大师及贵团平安!本人在缅甸为政府社会尊重,曾在上缅甸二十多年,在仰光五十多年。

  师:今天得与大师见面,并承祝颂平安,恳切迎待,实在感谢得很!转祝福足慧足,得成与佛一样的金刚不坏!

  陀:前星期,我们请了许多年高的僧人,做一个最大的法会。会刚做过三日,大师即来仰,故此会的功德,愿分献大师。以谢过临!向来中国僧侣来缅甸的,我在大金塔的时候,非常欢迎。但从没有人到我这里,今蒙惠降,非常欢喜,谨祝大师所希望的一切顺利!

  师:大师将功德施我们,大师的功德必更加增广,本人亦代表中国佛僧所作功德献于大师及缅甸人民,祝缅甸佛教更兴盛,中缅民族同得胜利!

  陀:我的宗旨与法师是一样的,我所作的功德,均为缅甸人民幸福,世界平安。中缅的佛教合作,同向世界宣传,很希望由大师而达到!如大师在五六十年前来访,我定在前列欢迎,现在精神不济,出坐汽车都要人扶持了。请问大师出家年龄,及宏法的历史!

  师:出家三十一年,二十年前到日本等处,十年前到欧美宏扬佛教,然不如大师年德远甚!

  陀:大师倡明佛法,将功德布施于世界,这种功德永远不灭!我想中缅佛教徒的联合都要由大师而能做到。

  师:佛在世的时候,已经宣传佛教,并将佛牙分到中国。曾取来缅甸,后来又飞回中国。我是主张佛教世界平等的,前几年,大金塔不许中国僧人住,我曾大声疾呼,佛法是不应分种族的!

  陀:这种心与佛的心一样,我们的志愿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