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20 在波尔薄约国大研究院院长克什梯摩罕沈教授作

──一月二十日──

  师:提出下面的问题:
  一、必有“有情业果流转或解脱”,但没有“常恒固定的各自实我”──神我不成。
  二、必有“因缘生法连续或断除”,但没有“常的固定的各别实体”──一元二元多元不成。
  三、必有“一切法常空的真如性”,但“与诸法不即不离亦非因非果”。
  四、必有“修证成就的解脱圣者──阿罗汉、辟支佛、十地菩萨──和圆满佛果”,但没有“先万有造万有灭万有的神”──上帝。
  师:这次本团来参观贵校,见到贵校有宗教专门哲学研究,这是很难得的,所以请各位来讨论上面的问题。
  在一般宗教里说,有情有业报,前世、后世。这在基督教或不公认,在印度教,耆那教、佛教是公认的。但其间有什么不同?
  克:这类问题,印度教、耆那教都有、大致是与佛教相同的。但不易讨论,是要有修证经验乃知的。
  师:虽然是修证才能知道,我们不妨先依佛菩萨已证到的,作我们讨论的根据,再从宗教哲学上去比较研究。
  教授:这类问题,不是言语可以说出的。
  (彼等皆避免不肯讨论,所以没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