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散文诗】妄想者的歌音

作者:释楞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4-07 15:52:00


【撰文:楞严悲华禅师】


 

妄想者的歌音

   

    在明净的刹土,是不应该有悲哭的,那是慈悲的道路,它的表情不是眼泪,眼泪只能印出轮回的无明;可为什么我的心间总是伴随着眼泪?眼泪是人类的悲苦,它岂是圣者降落世间的甘霖。

   在暴雨和冰雹交错的高原之夜,我凝视着如同佛陀慈悲之眼的苍穹,陷入了深深的妄想……

    如果轮回的本质不是苦,如果生命可以没有辛酸地走完一生,直到永世,那么又怎么理解所谓佛陀和度母的慈悲?

    如果无论是天上还是地下都不再有悲伤,不再有日夜相随的三苦,那么眼泪就是一种奢侈,就是挂在高山上的天池,就是花香花雨和花泪。

    我的心幻变出如梦的意像中的翅膀,飞翔在千万年仍在的时空中……

    既然是世间的梦幻现出的山河大地和众生,那从梦中醒来的菩萨为何又一再一再地走入这旷劫沉迷的世界?从一个凡夫的妄想来看,地狱的火怎能看作是梦里的虚惊?梦与醒的距离不是一念间,梦与醒的距离是怒哮的海底和无上的星空,那是亿万光年的惨痛和狂欢和距离,一个沐浴甘霖者和被毒火煎熬者之间的距离。

    妄想的心响起妄想的歌音,妄想着如果我身处净土,高尚而纯洁的人们来来往往,在琉璃宝树间印出了娑婆的苦难与挣扎……

    对于兜率净土,我魂牵梦绕。那倒流的天水,辉映灿烂的天庭;那漫天飞舞的曼陀罗花,在我看来,怎么竟象是我止不住的泪花?它从虚空无尽的心中涌出,从深遂无比的天际涌出,从最悲伤的心底涌出,它回旋萦绕,不断幻现,化成了漫天无际的冰雨,徐徐地、徐徐地,降落在阎浮提苦涩的海面!

    我的心在那最深的海底!

 

    发表时间:2005-9-21 16:13:00




  • 服务号
  • 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