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43 追踪古德的精神

──十四年十一月在日本天台宗大学讲──

  同人今天冒雨来山,承诸君不避艰难远迎,实深感谢!今日目睹诸君情形,吾人不禁联想到传教空海等诸前辈之故事。当传教大师等往敝国留学时,海道险阻,交通不便,而诸古德仍破浪乘舟而到中国,将中国之台、贤、禅、密各宗,相继毕业归国,开千年不磨之门庭。而我们回想自身,此次赴东亚大会,处处承贵国同胞之厚待,尚感疲乏,追思古人,实深惭愧!今天诸君不避艰险远迎,想诸君心理,不过由同为佛学之感情,冀中日佛化之发达而已;由此足征为上追古德之遗风,不啻为第二传教也。更等而上之,则诸佛难行能行之行,诸君亦得之也。大概平常人都把色身看得很重,故处处均感不便,而于诸佛诸祖无边际等虚空自他两利之苦行,遂无从做起。盖学佛之要,在自利利人二法中均以苦行为重。故吾人谈佛学,必先忘身,以身为行之累耳,此佛之所以先破我见也;而鄙人与诸君亦当勉力于此!再、学佛之要,在直截根源,天台中心智顗、慧思、慧文三大师所说者,皆由自证离言之不思议法界中流出。故我们学天台,必先要将天台之根源寻出,而后以全力赴之。智者为中国小释迦,吾盼诸君为日本之小释迦也!更进而言之,真实的佛法,非凡情所能了解,而欲求佛法真实,亦非易言,必先要具有超佛越祖之志愿,克苦勤劳,传教诸古德之能在日本佛教为开宗之高祖者以此。盼诸君努力,祝诸君进步无量!(满智记)(见海刊六卷十二期)

  (附注) 原题“在天台宗大学讲演辞”,今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