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50 欲求人类之真幸福须“止恶修善」

──十五年九月在福州会馆讲──

    太虚此来头一天,即到贵会馆,共叨扰数天,今日又承各位欢迎,好似旧地重游,格外有一种深厚之意味。而对于各位,又不禁有一种很有情的心理。

  讲到佛法,本无可说,即有言说,亦不过随缘而说。今因贵会馆之“福州”两字,遂联想到凡属世界上之人类,无非为求幸福而已;讲佛法亦在使人求得幸福,并希望一州一省一国一世界,均成为有幸福之州省国家世界,人人均成为享幸福之人耳。中国古来有一名词,曰神州,佛称此土曰南瞻部洲,再大而言之,称曰四大部洲。现今地理家分吾人所居之地球为五大洲,可见国或世界,同可以州名之。我们为国民或世界人类造幸福,均可谓之使国及世界成为有幸福之“福州”。故“福州”实为世界人类之所共同希望和要求的。而西洋有一派人生哲学家之主张,“求最大多数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目的,亦本乎此意也。

    但世人或为家庭、或为社会、或为世界以求幸福,其目的大多相同。不过求幸福之道,往往不能深知,而常因错误而发生许多苦痛。如今日世界之列强,为求己国己族之幸福,而恒不顾他国他族之幸福,压迫之、残杀之、毫无怜惜。又如中国近年来之军阀,为达求私人野心上最大之幸福,彼此残杀,迄无宁岁。彼辈虽欲求幸福,而结果反得其祸,故吾人当明求幸福之正道。

  依佛法讲,要求幸福,并不从抢夺残杀而来,乃要人修善求福。所以佛法最注重是要人“止恶修善”。能照此四字作去,世界自可太平无事。盖人类之根本要义,是在保存其生命,故保全生命是人心为善之根本。唯须推己及人,使世界人类均能互相保存生命;凡属损他人生命之事,绝不去作。如此、在儒家谓之为仁心,在佛家谓之为慈悲。以有仁心和慈悲之人,世界人类幸福,始能成就。

  诸位都是福州人,可以说都是具有善根福德之人。若将善根福德,推之一省一国一世界,必尽成有幸福之乐土矣。现在诸位,虽在海外经商,而心目中必时时眷念祖国,思将自己之智巧财力尽量以救济。但徒恃智巧财力以救中国,恐不成功;因真要救国救世,必须先有一种根本之道德,以求得人类有了共同相安之生存,然后方有真正之幸福。所以佛法要人“止恶修善”,第一是使世人均知道宇宙含灵,咸同佛性,都与自己是如一的;明乎此,断无有自己愿意杀害自己者,而相杀害之事乃可休止。故佛法之三皈五戒中,第一条即是不杀生。如杀生,则对于仁心有亏,不能止恶。须视众生之苦乐,若自己也苦乐,如是、则与佛说之慈悲相合矣。

  平常许多人,一见佛法很高深,便作望洋兴叹之感;而不知佛法即是人生安稳之寄托处,极切实而不空泛,只须守持五戒中之不杀,则人类立刻减少无限纠纷,得到无限幸福。欲救今日乱争之世界,唯在止杀。而止杀之训,佛言最详,人但遵行,便得利益。如此看来,佛法与人生并不疏阔,而随时随地,均有密切之关系。故太虚与诸位最后申言,佛法以“戒杀为首,慈悲为本”!此八字愿诸位努力提倡,则他日之世界,必真成为共享和平幸福之福州矣。(宁达蕴记)(见海刊七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