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52 佛化青年之模范

──十五年十月在厦门鸿山寺为中华中学童子军讲──

  太虚此次由星来厦,承各佛教团体及各界领袖,热烈欢迎,殊为感激!而对于贵童子军,尤深欢喜!故特略陈数语,以申谢忱。

    自西方物质文明东渐,以枪炮、战舰、飞机等杀人利器传入中华,国家社会遂深感不安;而东方固有道德文化之精神,亦因之萎靡不振。吾人处兹颠倒狂乱之世,亦应将东方固有之精神文明传播西方。灌输于金发碧眼人脑海之中,以救其弊而解其毒。此等大任,全赖青年。诸君欲胜此任,有二童子可以取法,今为诸君一介绍焉:

  二童子者:一日文殊师利童子,一曰善财童子。文殊师利童子,智慧广大,凡世出世间一切诸法,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善财童子,道德最尚,而好学尤切,凡具有学问乃至有一技一能之长者,无不亲从其学。虽年轻小,不嫌其幼;或年老大,不厌其腐;茍有可学,虽蹈汤赴火亦不畏退,其求学之精神如此,可谓大勇无畏者矣。诸君若能取法二童子,则将来不难担荷传播道德文明于西方矣!

  此二童子之历史,备详于佛说华严经。诸君欲明其底蕴,可取而读之,诚良好之师友也。时间短促,不能细谈,诸君勉旃勉旃!(蕙庭记)(见海刊七卷十一期)

 (附注)原题“对中华中学童子军之演讲”,今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