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54 欢送日本佛教访华团致词

──十五年十月在上海──

  去年我们在贵国时,蒙各方面之欢待,至今铭心不忘!此次诸公来临我国,万事不周,甚为惭愧!太虚当诸公渡华之时,各方面之种种事情冗繁,须说明者,尤以南洋方面之招请为要;出发时,举凡一切,均托王一亭居士办理。凡所不到之处,诸公万勿置于中怀也!诸公至上海时,余遂急欲归来,轮抵福建,又引留数日,昨始归社,未得与诸公久谈,洵为遗憾!今日在此,得欢送诸公,喜为遗憾之中一好因缘也。

  语云:有志者事竟成。余三年前,欲联络中、日两国之佛教,发始于庐山,得佐伯僧正、木村博士之来华,引起去年东亚佛教大会。我国二十余名之佛徒,偕赴贵国,今又得诸师来华考察佛教,今后扩大宣传,使两国之佛教直接结合,研究佛学,宣扬佛法,以期引起世界佛教徒之活跃,教化众生,实利无量矣!

  余此次到南洋去,于新嘉坡设立南洋佛教会,第一步工作,使佛教文化,得便流通于南亚细亚,从此能扩大进行,引起教育事业,由是非推行佛教大学与图书馆之建设不可。就两者之前途观之,经营上、在南洋佛教开发上,为何等之必要!希我佛徒共力为之!照南洋现状考察所见,略叙如此,祝诸公健康,同声呼佛教万岁!(法舫译自日本佛教徒访华要录)(见海刊十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