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76 僧教育之宗旨

──十九年九月在重庆报恩寺川东中等佛学传习所讲──

  今因来朝蛾嵋,经过此地,与诸君一谈。若论贵所,于佛学及世学皆有教员讲授,用不着我再来饶舌;但既有此机会,且为略述现在办僧教育之宗旨。

  僧教育在造就能修学及能宣扬佛法的现代住持僧宝。如国民之普通教育为国民人之所应受的,此僧教育亦为僧中人人所应受的,并不是专学作讲经法师的。须知僧是住持佛法的,故称为僧宝,其价值重在有真实的修学,高尚的道德,无间断的阐扬佛法。其在求学之时,必遵依经律,如法修行以取得本分上的相应;出而应世,能弘法利生,改造社会,方可成为最完全的僧格。至办僧教育者,亦应依此而为目的。如果双方皆能依此讲求,乃不愧为授受僧教育者。至诸君学成之后,当各就因缘所在,随分宏法。即如回至各人本寺,亦可依所学以改善其弊习,对于同住之僧施以教育。一方察其地方情形,择其所宜而教化之。更能兴办社会公益及文化事业,尤与佛法相应。如果一仍旧贯,与未学何殊?须知佛教寺院之所在地,即为一地方之教化机关,盼诸君从此改善其原来之态度,依真的佛法无间进行,方不负诸君所学。更有一言:现在为僧,须要明白时代潮流及社会真相,如再固守陈弊不除,佛教前途何堪设想?幸诸君勉之!(克全记)(见川东讲演集)

 (附注)原题“报恩寺川东中学佛学社之讲词”,今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