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92 清凉世界

──二十一年六月应武汉政法学界之请在抱冰堂讲──

  今天在此风景幽静的处所,大家又都是能深入佛法而融洽的;因此、到了宾主浑然,心境双忘的不可思议境界,尚有什么可说呢?但刚听到抱冰堂这几个字,当此六月灾天的时候,一闻着便觉得心意清凉,何况悠悠宴息其间,真不减三禅天之乐!然而想想现在的湖北与现在的中国及现在的地球,佛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的情况,又都涌现到心目前了。我们暂时能在此得着人境浑忘的超然之乐,仿佛在“三界火宅中”抱着了一块冰似的,何等的怡快啊!但各位不可沉醉于此,应推此乐以公之一切众生才好!不然,境变情迁,不免依然堕落到苦海中去。所以我们需要发大菩提心,将所有众生的苦恼,成为自己的苦恼,由此同体大悲以兴起平等大慈,就是佛教所修的慈悲观,就是菩提心的根本;从这慈悲心要去做拔苦与乐的事,乃自然非求得成佛果不可了。若无这种慈悲心,纵然永得清凉,亦落于二乘境界,何况自度度人上,皆以慈悲为要?因为、现今人世许多的灾难和苦恼,皆由无慈悲心造成功的,所以、彼此互相斗争,互相杀害,国家、社会、个人、弄到都变成狰狞可畏、爪牙锋利的东西一样。在佛法中多瞋众生应修慈悲观,在这斗争的世界,苦恼的人间,要将瞋恚的火焰息下去,使成了清凉的乐境,那末修慈悲观就不可少了。

    我们要救自己,以及世界人类,要先从慈悲观修起,然后才有慈悲心肠去体贴众生的苦乐,深深的感觉到与自己息息相通,则自然能发生大勇大用去救世人。所以、慈悲观之在现今的人世间,真不亚这抱冰堂在炎夏的武汉中,别开一清凉世界啊!(见正信一卷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