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97 庆祝元旦

──二十二年元旦在厦门南普陀讲──

  今天是中华民国二十二年的元旦,在这一元旦中,我们于正在讲大乘本生心地观经的法会中来庆祝元旦,因有其特别的意义二种;此二种意义,却合著近几天所讲本生心地观经上的意义。一、此经报恩品中所谓第三国王恩者,这国王二字、不过在君主国的时候,是以“王”来代表国家罢了;切实地说一句,国王恩就是国恩。我们所以能在世界上安居乐业,就是曾在世界中有国的建立之故。对于外来的种种强暴以及侵害人们资生、修道、种种恶势力的破坏,都要靠著「国”去克服之或抵抗之;对内亦有国的建立的必要,以国的建立是依道德规范,使人民都处在相助相利中,而离去残忍痛苦的相扰相害。人类的幸福,乃至种种的事情上,皆仗有国的政治、法律、道德、教化等等来保障,人人才能处于安全的生活上过活。这就是本生心地观经中所谓国恩。我们所以要报答国恩者,也就是在这点的意义上而说的。

  且于现在种种的安乐上,而更求其进步,亦要有一种国家正法教化的建立起来。这种正法教化的建立,不但使没有了残害,而且还能使世界进步,乃至使人类向上发达而到于得证出世大菩提果。现在的中华民国,实际上还没有成为良好的安全的国家,但这不过是时势上一种的过程。我们要知道在过去二十一年前元旦的这天,就是中华民国成立之日;所以我们就依据这天为成立中华民国之纪念日。平常都以为“双十节”为国庆之纪念日,其实、那天不过就发动的一日而说,成立的纪念日的确是元旦。依本生心地观经上所谓第三报国恩者,我们是应当在元旦作庆祝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为弥勒菩萨诞日的纪念。弥勒菩萨降生的日期,本无一定,不过为使人类的信心提高和增上起见,所以不得不有一种共同的纪念日以为依托的境缘;倘使从真正考据起来,那末就难一定了。

  在印度所用的古历,是与中国不同的,就是他以十六日为初一,十五日为月底的。律仪上所谓黑月白月为行“布萨日”,其所指黑月,就是中国的三十日,所指白月,就是中国的十五日。印度所谓初一,即中国之十六,印度所谓三十日,在中国即十五日。由此各地各处所定日历不一,所以今就用中国阳历元旦为弥勒菩萨降生的纪念,亦无不可的。近来已有人提倡孔子诞生的纪念日改用阳历,我们佛教中也有议到这一点。这样,今天我们所为纪念的,第一、诚为中华民国成立的纪念,第二、就是为纪念将来弥勒佛龙华初会一种的胜因。

    现在所讲的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释迦佛云:‘我之弟子付弥勒;龙华三会得解脱’。这就是说:凡是释迦如来遗教中的弟子,与弥勒菩萨都是有大因缘的。不但曾于佛法中具受大戒的如此,就是五戒、三皈、乃至一称“南无佛”的人,也都与此弥勒佛有大因缘。盖释迦如来将遗教中所有的弟子、乃至一切善信人等,都咐嘱弥勒,所以弥勒菩萨与我们是有大大的因缘,于龙华三会皆得解脱。所谓龙华三会者,就是说将来此秽浊的国土,变为净善庄严的净土,而弥勒菩萨就为此严净国土中之教化主,我们同会集在此净善的国土中修行、证果。在这种意义上,我们今于讲本生心地观经的法会中,而来作元旦的庆祝,所以就格外的有意义了。(雪生记)(见海刊十四卷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