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98 在汉口孤儿院讲词

──二十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今天到贵院参观,心中异常愉快!贵院实施党化教育,是非常适宜的。鄙人想到中华民族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但时常受异族之侵凌,我们自己却有缺点,现在想要补充这缺点,那么先要有健康的身体,然后才有健康的民族;此为今日所讲之第一点。再照总理所言中国之所患,患在贫穷,使全民族人人均有生产力量,有守法耐劳之精神,则社会上之一切劣绅都可铲除;此今日所讲第二点。凡人能取消自私自利的心,有博爱精神,为公共谋利益,则社会上一切无道德之事就无人做了,此为佛学中之根本精神;现在中国所需要的,就是要有刻苦耐劳、谨守法纪、精诚博爱、礼让道德这四种人,此为今日所讲第三点。再刚才参观贵院工厂、农场及教育等等,能够都做到这样美善。那完全是主其事者,有博爱的精神,才有这样成绩!如童军训练,就是做到守法纪和耐劳之习惯;如内部之组织的养成优秀国民的基础,如学校的一切,能够养成爱公共道德之精神。现在所需要国民教育之四种基本,贵院可以说完全做到了,我觉得现在之孤儿,便是将来国家之主人翁,这孤儿两字应该取消,改为公共儿童。(见海刊十四卷八期)

 (附注)本文自“汉口孤儿院欢迎太虚大师”中节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