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00 由诸行无常求合理的进步

──二十三年一月在三北各界欢迎会讲──

  我回忆到二十年前曾一度来贵地的金仙寺,因当时贵地有许多人士召集在道士宫开会,议请炳瑞老和尚到五磊山去做方丈;那时我正在上海中华佛教总会服务,也曾来参加那个会议的。时间虽隔了二十年这么久,对于贵地当时的情形现在虽不能十分清晰的记忆,但回想起来尚留有模糊的影像;二十年前的幻影,如辘轳旋转,深深地浮起来!此地的湖光山色,自然界的优美秀丽,最易怅触前尘;而当时地方的民众们,对于佛教很信仰,而且亦很普遍,人情风尚,都是很敦厚的。依现在的观感所得,贵地和金仙寺都在继续不断中进步了,地方对佛教的信仰非特普遍,而较前此尤为深刻;同时因交通的便利,社会事业的各方面亦迅速的进步了。现在我从过去的回忆和现在的感想看来,正适合佛教中一条极好的原理──“诸行无常”。

    佛教说诸行无常,是指明宇宙间的万事万物,无时不在生、住、异、灭的流动、变化、无常;但这种迁流变动,非死板的或机械的,而是极活泼活跃的流动推移。在这事物活泼流动的变幻中,倘不明事物的真相,则觉得世间事物的流行变化,是衰败的、破坏的、没落的现象。若能认得佛法中所谓的流行性质,万物由因缘辐凑而成,变动不常,事物的好歹,都是由各个人自己心力的活动和身力的行为的力所转变的。好的是合理的进步,歹的是悖理的退堕。我们人的天性,是不时在合理的求进步的进程中。那末、其进步的结果,自然一切都成为美的、善的,这是我从二十年的回忆与今日的感想,都可从事实上证明贵地和金仙寺是在美的、善的方面进步了。所以、现前大众,如能认识事物的真相,所有动作,皆适合于事物的真理,向合理的方面求进步,则在“诸行无常”的原则上,而由心力、身力合理的活动,一年自然会较一年进化。正因佛教中说诸行无常,迁流变动,辗转递嬗,非机械的、死板的,是活泼的、生动的,是由各人心身的原动力可以改变的,认识事物的好歹而求合理的改造与建设的;所以、知道佛教说诸行无常,决非消极的或厌世的,而是积极的,是益世的。同时、亦正由诸行无常,可以彻见天地万物的真相,如明镜当台,胡来胡现,汉来汉现,鉴察诸法的好、丑、美、恶,由自心活动的力去改造,我欲其存则存,我欲其止则止;是知其求进步是积极的、益世的;这把握、唯在求诸自我而已!

    根据此理,无论其为社会、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世界,都能合于事物原理去求进步,则其进步自然趋向于真善、真美的方面;从此不善进于善,不良进于良,其进步臻至登峰造极,最高的表现,在佛法中讲,这个世界就已成为清净之土。故诸位能对这点认识,依而实践躬行,其进步到相当时期,贵地亦可实现人间净土了!这是由于我的回忆与感想上,可以期待将来更大事实的证明。同时、希望诸君更大的努力!一月五日记于慈北金仙寺(守志记)(见海刊十五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