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04 应注意蒙藏文化和国防

──二十三年十月在上海某某学院讲──

    说到蒙、藏,本来是五族之两族,不过因交通不便,遂由疏远至于隔阂。现在如外蒙之求自治,西藏之趋附于英,这都是不好的现象。如果要使国基巩固,必首先谋民族团结,时刻都要与他们亲近才行。在政府方面,如蒙藏委员会,首都蒙藏学校,关于边疆上之杂志等,都极其要使他们要有很明了的民族观念,并需要拿知识去灌输他们。当知蒙藏在今日国防上,是很紧要的。我是一个佛教徒,略将蒙藏的文化──佛教──并近年来国内佛教徒所成立预备到西北去的团体,很简单的叙说一下:民国十三年,释大勇在北平成立藏文学院,它们是预备去研究经典的,有三十余人,于十四年率众相将赴西康,欲由康转藏。抵打箭炉,因战事阻隔,不获前进;随行者祇六七人,余均遣散。当时名称为康藏学法团。后大勇病死康地,其徒如超一、法尊,现已学成归来。今仍留学于拉萨者,尚有能海法师一人。十九年、余因事赴川,特于嘉陵江温泉公园之缙云寺创设一汉藏教理院,专以研究藏方教理,经费系由省教育厅月拨洋六百元,学生有六十余人,僧徒占多数。当招生时,亦曾布告青年有志者都可就学,但来学者很少,可见人民对于边疆问题还很少注意。今贵院规模宏大,各位都是以全副精神贯注到蒙藏,这是很令人赞喜的。但蒙藏的风俗及其他一切,皆与各处不同,西藏人民约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出家喇嘛,另一种是在家信徒。蒙古亦如此,因蒙古之佛教,全接受于西藏者,故相传上无他异。我们知道佛教的三大系:第一是小乘佛教,传布于南洋群岛,如暹罗、缅甸、锡兰、爪哇等处。第二是中国、日本的大乘佛教。及至唐末、宋初,印度佛教入于式微时期,全部精粹,皆传于西藏,犹以密宗为甚。当时主持印度文化为婆罗门教,后于宋、元时,又被回教势力所征服,故终至于灭迹。再后数百年,至近世纪,又被英国灭并。佛教发祥地,竟陵夷如此,深令人感喟!如此,则可知西藏的佛教为印度第三系最醇美之佛教。诸位是预备将来到蒙、藏去开发的,而开发的初步,端赖佛教,愿各位于佛教要特别注意研究并加以修习,并将三民主义和其他一切文化尽量地去灌输他们,再把它由印度传来第三系的最醇美之佛教,带回国内供献国人研究,以便作沟通文化团结民族的发轫,全盘的责任,都在诸君身上!(法周记)(见海刊十五卷十二期)

  (附注)本文自“上海通讯”中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