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08 持戒与龙华道场

──二十四年四月在上海龙华寺讲──

  本日承性空和尚及各位堂师,与全寺僧众欢迎本人来寺,与诸位谈话,实在是很荣幸。说到开示,愧不敢当。不过现因龙华传戒,特来与诸位道贺,略表个人一点意见。佛法以救济众生,去迷舍妄,使共趋正知正见,证悟真常,为究竟目的。而奉行佛法以达此究竟目的者,则为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四众弟子。推此四众弟子之所以能奉行佛法,续佛慧命,使大乘教义日趋光明,实惟持戒是赖。盖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亦非轻忽所能奉持。凡是发心学佛,不论出家在家,俱当以持戒为第一要义,故经云:“如来在世,以佛为师;如来去世,以戒为师”。戒是成佛证道的阶梯,又好像是苦海的慈航,吾人在此生死飘流苦海中,如能依戒行持,则可由此苦海诞登彼岸。更就诸位今日所在龙华受戒地言之,正喻如龙华的塔,已历千百余年,因其基础建筑稳固,所以仍能保持其巍然矗立的态度,受无数人的登临和瞻仰。诸位奉持戒律,亦当如龙华的塔,巩固基础,将戒筑在坚固深厚的上面,然后方能圆满行持,有成功的希望,故今后望各位以坚固愿力,奉行此清净戒律,那末决定可以直证菩提,不负此今日各位堂师,与老和尚传戒的愿望!

  龙华是弥勒菩萨的道场,释迦佛以后将来的佛法,就是要由这位菩萨来演教救济众生。在他所发的龙华三会的誓愿中,一、凡有出家的比丘、比丘尼能持戒者,当先度之。二、虽未出家,而能依戒奉持恭敬供养三宝者,亦当次度之。三、虽未能持戒,而能敬香礼佛,乃至一念称名,少分供养生正信者,亦当最后度之。总上述诸点来说,将来弥勒降生、龙华三会中,当先度比丘,而诸位今日得戒,又适在龙华的道场,那末诸位将来俱是龙华会里人,可以直入菩萨的果位。

  戒为出家在家学佛者第一要义,龙华又为将来弥勒摄受的道场,既如上述。故今日所望诸位,与诸位最宜时时刻刻注意者,即为此一行字;如能始终“以坚固心清净戒”,以大无畏精神勇猛直前,祇问耕耘,不问收获,将来必能达到济度众生目的,圆满此弥勒菩萨龙华的道场。这是本人最大的希望,亦是今日对于诸位一点贡献的贺礼。(见海刊十六卷五期)

  (附注)本文自“太虚大师海上宏法纪要”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