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14 从人心中把佛教复活起来

──二十四年十一月在丹阳海会寺讲──

    太虚到丹阳是第一次,这次来为海会寺请讲佛遗教经,乃承各界以及诸山举行这庄严盛大的欢迎会,曷胜欣幸!同时藉此认识了丹阳的佛教有振兴复活的象征。

  我觉得现在中国佛教的复兴,与中国民族有很大的关系。中国佛教的复兴,同时也就是中国民族的复兴。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想呢?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是一个王子,他如在家,可以享受所谓“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的高贵生活。但是他能舍去他的一切,他的动机是看透了一切众生因着享乐的贪求,便兴起斗争残杀恶剧。同时、他又澈底地明了人身是一个苦的积聚者,有所谓生老病死种种痛苦,为了要想解除人生的这些痛苦,于是他舍家苦修,终获了解宇宙人生究竟安乐的真理,证到无上正等正觉。这种觉悟,是正确而很普遍的。凡是宇宙间的一切事理,他都知道,所以又名正遍知。释迦牟尼佛既觉到这种真理,同时他希望一般众生皆能得到这正觉,所以他说了种种教法,要众生依他的指导而获正遍知,以解除种种痛苦,得到究竟的安乐。所以他说了四十九年的法;并有信受奉行其法的僧众,成立了传递二千余年到现在的佛教,辉煌不灭。这完全是以他的真理和大悲方便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来认识信仰。于是布施供养,而有崇信三宝的寺院存在于世。凡佛教寺产,皆是教徒所公有的,所以佛教因此大昌。可是、后来的教徒忘了这点,往往有误认佛教寺产是少数人私有的遗传,而与佛舍家救世的宗旨违背,所以佛教便逐渐地衰落。今天来海会寺讲经,我感想到海会寺的佛法僧三宝,已经在丹阳各界人士的心里中复活振兴起来了。即此一寺的复兴,推到全县乃至全国的发扬光大,将来一定有振兴的期望。譬如一株活的树苗,得着土地水分的营养,日光空气的温育,将来决定会欣欣地向荣。今天海会寺的佛事,能得地方党政绅商的踊跃参加,推广到大多数的人民中间,建立三宝为民众道德的指南,将来决定有良好的收获。这是我今天感想到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世间生存竞争,日甚一日,尤其是人与人之争,国与国之争,此攘彼夺,达于不可收拾境地。类如我们中国现在立于强邻之畔,受着不平等的欺侮;加之国内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交迫而来,所受痛苦已达极点!而强邻为着满足自己欲望,不惜牺牲残害他国;其实他们欲望未满,自身的痛苦早油然而生。害人适足害己,欺他即是自杀。于此,我们若要得一个真正的救济,非真正信仰佛法,依着实行,不能达到目的。就是中山先生用三民主义的政治力量,来解除吾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痛苦,推本溯源,其根据平等互助的原理,也不外释迦牟尼佛所用宇宙人生皆是因缘所成的真谛。因缘所成,就是说众多因缘聚合而成。我们人类及万有的存在,各有种种不同的因缘。而现在人与人之争,国与国之争,就是不能明了宇宙万有存在──因缘所成──的真相。往往觉得除我以外,应该都给我支配。可是谁无执我之心,谁又肯放弃自私自利的期图呢?彼此都从自我中发出贪欲心,要由牺牲别人来满足自己的利益,这就不能不相争相杀了。其不明因缘所成的原理,在佛学上就叫做无明。因无明就生出贪嗔,强盗侵杀,造成这个战云密布的恶浊世间。若拿佛法以众缘所成眼光来观察,做事,那末世界人们决定可减少许多痛苦和麻烦。盖此身此国皆众缘所成,则他国他身正是合成此身此国的众缘;若毁灭他身他国,乃至大地一切万物等来利自己,则自己也就不能生存。所以我们要求自身自国的利益,就要利及众生以及其他的国民。从共同利益中求自己的利益,乃符契宇宙万有真相的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实现极乐世界、华藏世界,才是我们的究竟安乐!现在人争国争之惨剧,只有用释迦牟尼佛的真理可去救济。今天贵县已能从人心中把佛教复活起来,若能善巧运用、便可做成解救世人痛苦的佛教。今天没有别的供献,所谈的就是这两种的临时的感想,尚希原谅!(苇一、楞陀合记)(见正信七卷十三四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