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15 中佛会实有健全组织之必要

──二十四年十一月在镇江江苏省县佛教会联席会讲──

    太虚此次因镇江缁素发起讲演会,应请由丹阳来镇,昨晚遇到主席仁山法师及诸山长老,谈起今天贵会开会,再三要太虚来参加,本来是来随喜参观的。仁法师说欢迎,太虚实不敢当!我觉得江苏是中国文化最发达的地方,镇江是江苏的省会。就佛教而论,镇江也就是出家参学的一个地方。今天太虚与诸山长老会聚一堂,只是赞叹欢喜!太虚向来对于佛教,有许多不量力的主张,因此就发表了许多新议,虽然多属空论,不曾能够实现,可是到现在也并没有成为没有用的东西。谈到中国佛教会,在六七年前,太虚也尽过一点力的。当民国十七年,太虚在南京召开首次代表大会之后,到十八年太虚由欧洲归来,中佛会已经成立,当时也就随缘参加了。我觉得佛教会是必定要使寺院整兴而确能代表佛教与僧众才好。这就深感得要用怎么样的方法,使中佛会成为一个有组织的佛教会?二十年以后,考察中佛会的组织并未健全,虽有一个中佛会的名目,对于事实与我们向来所主张的,全不能达到。佛教会既然不能成为住持三宝发扬佛法的团体,就已失去了佛教会的精神,所以这四五年来都没有去参加,也摸不着他们的头脑。在佛教基本的意义上,僧伽所住持之寺院,就是住持三宝弘扬佛法的有机体,如果能把有机体的寺院组织好了,才能发扬佛教,利益世间。因此,我们的寺院与僧众所组织的佛教会,实有求其健全组织健全之必要。刚才听到主席报告,对佛教会有进步求健全组织的意思,觉得极有价值!(见海刊十六卷十一期)

  (附注)本文自“江苏省县佛教会联席会纪”中节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