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18 在东普陀同成了观音菩萨

──二十四年十二月在香港荃湾东普陀讲──

  今天承茂峰法师招待,到了东普陀。普陀本为观音菩萨应化的道场;观音菩萨的度生悲愿最极深切,所谓‘寻声救众苦,无刹不现身’,他──观音菩萨有遍法界身,所以他的道场亦遍于尘刹。然而普陀山所以为观音道场者,因佛记南海之滨有普陀山,为观音菩萨摄化此洲有缘众生处,从不可言说的法门中,开出方便的法门,施设道场,示现说法;那么、我现在也不妨从无可说中来赞扬几句。

  依许多经典说,普陀山大都在南海中。具言普陀落伽,即是小白华山的意思。现在科学的机械发达,交通便利,为人类足迹之所至,知道现在世界上观音菩萨最大的道场,传有三个:一个在南印度海滨;一个在浙江定海;还有一个是在西藏,西藏首都拉萨有一座山,就是普陀山。因此、西藏的人民,都说达赖是观音的应化,因达赖平常是住在拉萨布达拉──即普陀落──的。是知观音菩萨的报身,虽在西方极乐世界做补处大士,而他的法身是遍一切处,同时、他的化身也是遍一切处;故不但南印度、中国的浙江、西藏有三大道场,而小道场分散在世界各国,弥复众多。如我们中国除了南海普陀山的大道场,海宁、厦门、芜湖、无锡等处都有小普陀;可见菩萨随悲愿的应化,恰如忉利天帝的因陀罗网之重重无尽。而现在的东普陀,当然也是茂师等的善根力,机教相叩,感观音菩萨的示迹无疑。

    再把这种意义推广言之,我们现在观音菩萨的道场中,应观若山若海,若田园竹树,若草木丛林,以及现前同住的大众,皆由观音的不思议愿力之所显现,都是菩萨从无相无分别中而现种种依正庄严的相状。那末、现在茂峰法师以及各位,都是观音愿力所示现;不但各人的本身是如此,即行住坐卧,咳嗽涕唾,亦是观音功德的表现了。作如是观,我们现在同在东普陀,大家同证了普门法身,和十方诸佛同一鼻孔出气了。这样、人人在观音道场中,人人具足观音功德,大家当体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所谓‘幻化空身即法身’。如此念念相应,继续不断,则于观音功德,一得永得,入不退转;入不退转,利乐无穷!

  今日就现前风光,作如是说,聊以供养诸位!二十四、十二、六。(竹摩记)(见海刊十七卷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