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31 中国佛学与青年

──二十八年十二月在仰光中国佛学会佛学青年会讲──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计有小乘三藏、大乘五藏,中国的佛学,即以此为基础,极为丰富灿烂。佛教传入中国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中国的高僧大德,千百人曾到过印度修学;印度亦有高僧大德千百人到中国布教,中国佛学因得在历史上呈出灿烂之光华。至中国所采之戒律,乃大乘及小乘综合的,分配得各有适当的地位,故得有伟大的精密的系统。到了明清时代,中国的佛学渐见衰落;其原因、是一般对于戒律不十分明了,信徒各自执着,于佛学不能活泼应用以适应潮流;且对佛学不肯认真研究,以至荒废衰落。

    中国的佛学,须由青年振兴起来。对于佛学须加研究,于巴利文、梵文、及藏文的佛理,均须作一系统的研究,将佛法所有的精彩处采集起来,把他发扬起来,贯彻起来,并加理智的批评,而将其应用于实生活上。所谓人生佛教,实与现时生活有极大的关系。青年对于佛学,应有学问及道德作基础,从事社会事业,均须本此精神去做。总之、中国佛学基础极为丰富,其构成之系统极为伟大精密。过去衰落者不必说起,现在要把他复兴起来,这种责任,须要青年负起来!末了,我们呼一口号:“中国佛学要复兴”!“中国佛学青年要努力”!(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