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32 因果观念与心理建设

──二十八年十二月在仰光广东公司欢迎会讲──

  我知道广东对于佛教向来热烈提倡,尤其在缅甸这种环境之下。我于清季曾在广东一年,民国二十四年又到过广东,故今日与各位见面,这又好像到了广东一样,非常的欢喜!

  现在、中国是抗战时期,同时也是建国时期,大家要团结一致!自唐、宋以来,佛教早已成了重要的因素。为了团结人心,精神总动员,唤起全国人民的精神,增加抗战的力量,大家应共同努力。本人此次出来,也是与各位共同作救国的运动。关于建国,有物质建设,心理建设。在这种上面,佛教成了最紧要的原素。

  关于国民心理建设,平常有一种最普遍的因果观念,成了最普遍的信仰,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而作恶之家将来必有不好的结果。由此推之整个国民,如人民都能为国家、为民族发奋上进,整个民族必能光荣。从因果关系上看来,我国的抗战必胜,建国必成,实无疑义。其次、就是佛教慈悲为本、方便为门的精神。中山先生也讲过:因爱人民而革命,这种拯救饥溺的心,就是慈悲心。然要有方便,将事理看清楚,以勇气不断的力行,才可使中国的国家建设完成。再次、我们中国各处有了团体的组织,不问党员、商人、各种都有团体的组织,在开会时都有整齐严肃的精神表现,由对佛法有信仰恭敬,而养成有组织、有纪律、以成为广大的组织;佛法中所谓信仰三宝,即是建立团体及组织的精神。

  前头所讲的佛法因果、慈悲为本、方便为门、恭敬严肃等,成为一种有组织的精神,这都是心理建设重要的表现。今天见到贵会都能一致的信仰佛法,所以略说以答各位的盛意。祝各位增加福德智慧,中国前途无量幸福!(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附注)海刊题为“佛教因果观念与建国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