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36 中国前途的希望

──二十八年十二月在仰光乐天社讲──

    今天蒙贵社的招待,与诸位在此相叙,对本人及佛教访问团提倡赞助,非常的感激!上楼的时候,就听到很好的音乐;前日在缅人演讲会和昨日印度圣法会,均有音乐,有音乐故能生起和谐的心情。贵社称为乐天,在平时的职业之外,能有高尚的音乐,使精神得有休息的机会,把一切烦恼都消除干净,如屋子中打扫清洁一样,觉得另是一种好的世界。

  中国人口非常多,地非常大,虽然受了古远的文化,但是一般劳农、小工商人,未受到教育,不知以音乐调养心灵。故中国虽礼乐之邦,但仅是士大夫阶级,而一般劳苦的人,在劳苦之外,再没有时间作研究音乐等高尚娱乐,仅是粗劣的快乐,成种种不良的嗜好,如赌博、闹酒、吸食鸦片等。在中国内地这种不良习惯,近已厉行改除,然云、贵等处尚未尽除。这次到仰光,前次到青年佛学会、华侨联合会,今日又来贵社,觉得青年都受教育,成年的都有职业,余暇的时候,有团体互相切磋学问,锻炼身体,将不良的嗜好、不良的习惯除去,并能接近向上的佛法,关切国家,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

  中国抗战胜利,极有把握,但是建国的成功,尚待青年人不断的努力。这是我对于中国前途的希望,今天特别提出来贡献各位,互相勉励。(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