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37 中缅印要在佛教中联合起来

──二十八年十二月在摩儿们培华学校讲──

  今天承摩儿们的中国、缅甸、印度各界人士约来讲演,因得与在座各位相叙,非常欣快!我知道今天在座的华侨很多,所以先从华侨应信佛教讲起:

  我们到毛淡棉虽然不久,自昨晨就到各乡村游历,知道华侨与缅甸人民,有很多已经结合组织家庭。缅甸与中国的共通点,就是佛教。中国国内虽不尽都信佛教,然而到缅甸的中国人,要与缅甸人同信仰佛教,这样、两个民族才能打成一片。如对于佛教有相当研究的人,在生死苦海之中,知道是因于宇宙真理不能了解,所以流转生死。佛能了脱生死轮回,觉悟到宇宙真理。故我们能依法研究,并依佛法去学习,也可以得佛的觉悟。

  能了解佛法,信仰三宝,便可以成为初步的佛教中人。如要再进步,从佛修学,则要从养成很好的人格做起。此在佛法中,有在家五戒:第一、不杀生,第二、不偷盗,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语,第五、不饮酒。由此成为具有仁义礼智的一个完善的人。所以、华侨们要是在缅甸与他们同样的信佛教,再能在人格上保持完善,把一切鸦片、赌博等坏嗜好戒除,由此组成家庭,成为良好的家庭,以此养育子女,成为良好的子女。

  再从缅甸方面讲:现在缅甸佛教最盛,单纯普及,在这种优点上,必能与华侨、印度人相融洽。不过、华侨还要能知道中国佛教,介绍给缅甸人,令他们也同样的生起信心。令他们知道中国佛教流传的时间很久,很复杂,有许多特点,若能在缅甸也昌明起来,这与佛法宏扬到世界上去,有很大的力量。

  缅甸还有一种重要的意义:东面就是中国,西面就是印度,这两个国家文明最久,人民最多。缅甸为两国交通孔道,可为中印文化交通的桥梁。

  再从印度来讲:印度有许多的宗教,因此各地的风尚亦不同。印度是佛的诞生地,虽然现在没有寺僧,但佛教的古迹,均尚存在。我们不久就要到印度去拜访。佛教的教理仍流行在印度人的心识中;何况各种宗教都是阐扬真理的,仍有其相通之处。印度与中国一样,有很大的土地,很多的人民,所以有许多宗教。但中国儒、道各教,都能融洽而不冲突。我曾在上海,与基督教、回教的朋友,开过世界宗教的研究会,采集各宗教的优点,希望联合起来,劝人为善,以谋世界的幸福。印度的各宗教,也应该可以融洽。

  今天在非常愉快之中,诚恳的把这些意思,贡献各位!(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