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45 阿育王纪念会献词

──二十九年一月在波罗奈讲──

    各位沙门、宰官、长者、居士、贵女:今天在释迦世尊初转法轮地的波罗奈,承尼赫鲁先生领导游行全市,并被推为摩诃菩提会所召开的纪念阿育王大会主席,对于本人及佛教访问团受十万市民之欢迎,曷胜感激欣慰!爰献芜词以申赞扬:

    释迦佛是从人生宇宙、全自然界中独自改造成功者,由有漏有苦、无常无我的自然界,达到常乐我净的涅槃界,取径于心理改造,再到物理改造,而获得圆满无碍。乃不离现实的人间,开示出全美的法身、法界,以指导全人类及一切众生,同向此改造的修途迈进。伟大人格的佛与佛法,及平等和合的僧团,遗留在世,切近应用之,则可为改善人类社会生活的一条大路。

  阿育王是信从佛法、奉行佛法以改善人类社会生活的成功者。阿育王的统一印度,修明政事,有如唐太宗之在中国,而得布佛法于各国,使佛教世界化,其功德尤伟大无比!惜阿育王无善继善述的嗣王,不惟为印度的遗恨,亦为全世界人类的遗憾!佛陀大智大悲的最高人格成就,诚为印度的荣耀、世界的光明、人生宇宙进化路上永远的导师!我们当以至诚的信心接受,并以深细的智慧去理解,切实的修行去证验。而印度在固有文化的复兴运动中,对于龙树、无著等曾阐发之佛教,当尤为其主要之点。

    阿育王所以得其政治教化之伟大成功,在今日尤足为复兴印度之师法者,则为其广博之气度,宽容之心量。阿育王虽自奉佛教,而对于当时国内固有、国外传来所有的宗教学术,均能使互相研究切磋,和平发展,而不发生以武力排斥冲突争斗的纷扰。比如中国所以得成其广大悠远之民族者,亦由能兼容并包,以成儒、道、佛的和合;近代更进为佛、儒、回、耶的调协,绝少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发生纷争。我久仰太戈尔先生、甘地先生、尼赫鲁先生等,宽博容忍,能上追阿育王的宏度。今来印度,见三色国旗到处飘扬,深庆阿育王的精神已复活在全印度。

  末了、敬祝阿育王的全盛时代,不久重见于印度!中国与印度,再现玄奘时代文化上的联系!(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

  (附注) 海刊作“在波罗奈阿育王纪念会上献词”,今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