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48 拘尸那与涅槃

──二十九年二月在拘尸那民众欢迎会讲──

  这是佛涅槃的地方。当日佛陀涅槃,双树变白,人天悲泣;近千年来更是荒凉!

    想到这以前情形,不禁悲梗在胸,凄楚之极!但一路来承当地的民众欢迎,到此又蒙僧众、学校、市民及各领袖联合开会招待,由此感到佛实未涅槃;因为、佛的精神复活在印度民众心中了,乃转悲为喜。

    在中国的涅槃解释,不是灭尽,而是常、乐、我、净的功德。这种功德,原是人类及一切众生本来具有。但印度是佛降生的地方,应更加亲切。常、乐才是真涅槃;我、就是自由的意义,如失却我就是失却自由。所以、佛教的复活,世界的善化、美化,成为一个清净的人间,就是常、乐、我、净的大乘涅槃。

  我前日在鹿野苑,见到佛法已重兴起来了;今天到拘尸那,这种重兴的精神更活泼了!当地的民校,都教诵法句经,并且贝纳先生新建有佛殿,又有缅甸僧寺,已将涅槃的常、乐、我、净功德表现出来。这是我对拘尸那的祝赞,也是对于各位的申谢!(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