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57 所希望于星洲佛教徒者

──二十九年三月在星嘉坡中华佛教会欢迎会讲──  
 
  余首次南来,系在民国十五年;二次系在民国十七年。首次在星讲学十余日,其中有三日、系在此间新成立纪念堂,后在佛教寺院说法。彼时甚欲赴南洋各地,嗣因患病不果行,遂尔返国。余初来此,即有不少对佛教发生信心者。后普陀寺转道和尚及双林寺普亮当家等,共同发起中华佛教会;发起后,余即因事离星,多年不通音讯,其发展情形如何,路远不知。近两年来有黄福美──典娴──女居士曾致书于余,始知此会尚在;不但存在,且发心入会者日多,故余今日赴会,甚觉欢喜无量也。吾当时与诸同人发起此会之用意,以为星洲为南洋文化之中心,意欲联合南洋佛徒,使星洲佛会将来扩为南洋佛教总会。故吾希望各发起人及职员,无论老佛教徒及新佛教徒,能联合一致;如星洲能联合,则可渐推至马来亚,而星洲佛徒可以成为总会中之中坚分子。余现在之希望,亦如此也。  
 
  现当此末法世界,我国被倭寇侵略,惨遭劫杀轰炸;不幸欧洲亦有战事,各不安定!吾揣想经此浩劫以后,将来可望渐趋和平,但必须赖佛法救济之。盖倭寇之侵略野心,实受近代西洋影响,将来必须用佛法之慈悲心以救济之;故最要者,必须将佛法真理宣传至欧、美。吾在锡兰曾发起世界佛教联合会,希望星洲佛会为臂助,使佛法宣传至全世界,此余希望于中华佛教会者也!  
 
    复次、华侨平素对社会国家事业,向极努力。吾希望星洲同人能发大心,多作社会有益事业,切勿闭门自了!在佛教团体中,如赈灾、施药、创立医院、办中小学校等,皆佛法中之大乘行。此间佛教徒如能努力工作,则对社会事业必大有裨益,社会上亦必重视佛徒。吾今日甚感诸位之欢迎,吾故不得不献数语于诸位也。(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