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八篇 讲演

162 佛教与中国女学

──二十九年四月在星嘉坡静芳女校讲──

  今天承贵校长约来参观,因此得与诸位相见。我知道星洲的学生,非常爱国,对于祖国募捐很为努力;而于国际情形亦均能明了,这是不用多说了。现在从佛教与中国的女子关系说一点:

  中国人通俗误以为佛教只是和尚或尼姑的,其次、则有斋公斋婆,而一般社会士女是无关的,尤其与青年是不能接触相近的。这种误解,是中国古老的习惯上,将人生在世等等关系划归儒教,而佛教、道教是方外,即世外的人。因为道教在求长生不死,而佛教专在求死后来生的幸福。造成这种风俗思想,是宋明的儒教──读书人造成的。佛教在隋、唐时代很兴盛,那时有三阶教,做的社会公益事业很大,就是国家有时候也须向其借贷,因此、受到国家社会的嫉视,将其禁止。到了宋朝,连三阶教的名字都没有人知道。直到炖煌石室出现,这才发现出来;而当时参加的,都是社会的优秀分子。以后佛教因避免与儒教的政治冲突,退到山林里。由此、中国佛教不是佛时代的佛教,也不是佛教初传到中国的真相,乃是宋朝以后的禅宗家风。

  清季以后,学校教育兴起。学校最初是教会办的,后来我国仿效教会学校设立,提倡变法,对中国原有的学说,都被诬毁。如谓佛教是无益的,专是斋公斋婆的迷信。由此、受过小学教育的,即受这种不良的观念,故对佛教认为不是应接近的,更不是青年所需要的。但受过高中以上教育,因研究哲学而生起了解的人很多。近来中国的知识份子,因为研究中国民族文化,认为与佛教分不开的;研究哲学的人,也认佛学是世界一种高深哲学,由此对佛教又有相当了解。故中国佛教已随中国民族的复兴而复兴起来,政府及社会领袖,已有很多信解佛教。对佛教如不了解,即对中国的文化无法认识清楚。中国原有的文化,可分下列的几种:一、周秦子学,二、汉清经学,三、隋唐佛学,四、宋明理学,五、汉唐文学;总合之、才成中国文化。然汉唐文学,是集周秦子学和佛学而成立。至于宋明理学,更是受了佛教的影响,尤其是受了禅宗的暗示。所以研究中国民族文化,不能不研究佛教。在世界学术思想史上,分西洋学术思想、印度学术思想,希腊学术思想、中国学术思想。或把希腊思想包括在西洋思想之内,或为世界三大学术思想。但印度思想的代表,即是佛教。各位都是爱国的,而星洲又是交通的枢纽,如要对中国民族文化有澈底了解,及对世界文化有相当认识,则于佛学也需要研究了。

  研究佛学,先要把过去的误解扫除,把观念改变,尤其爱国的青年,更须要对中国的民族文化有澈底的了解。在佛学经典上,并不赞成女子出家,而佛对在家女子说的却很多:如胜鬘经、月上女经、玉耶女经等。有的是为青年妇女说的,有的是为壮年妇女说的,有的是为老年妇女说的。由在家妇女的学佛,建立家庭教育。今天顺便介绍几本经,如有兴趣,可以选出一部分研究参考。(苇舫记)(出佛教访问团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