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46 欢迎缅甸记者团

──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作──  
 
    仰光及缅甸各地新闻记者诸君!诸君拟来吾国访问之消息,还在吾率佛教访问团犹未返国之前。在我抗战已将三年半,最后胜利愈近实现的今日,惠然莅止我抗战司令台的陪都,吾人在热烈欢迎中,实不胜其感奋!诸君对于我全国各界团结一致,再接再厉、愈久愈强的抗战情状,与在抗战中同时艰苦建设现代国家之努力进行,当已在吾陪都群众接触中,洞然明察。而我欲为诸君更端以陈者:诸君生长于信仰佛教之环境中,去年我国佛教访问团到贵国时,备承各地新闻纸宣扬,并关怀我国之佛教;于我佛教访问团返国后,陪都佛教之近况,应有须向诸君一言者。当五六月间,我佛教访问团返抵陪都时,正敌机轰炸日益疯狂之际,我中国佛教会会址所在地之长安寺,为数百年之巍峨庄严佛刹,今早与邻近之罗汉寺俱化成一片瓦砾场。当时、我偕团员苇舫等,身历长安寺等二次之被轰毁,遂不得不于次日以访问所携归法物者运居北碚缙云山。今诸君临吊我被炸四次全部毁灭之中国佛学会会址长安寺,其感慨当为何如耶?但正在敌机狂炸陪都中,我佛教徒以舍身救世之大乘愿行所组成之救护队,屹立于南岸狮子山,而出没于大小江南北之敌机狂炸下扶伤拯死,在陪都博得最勇敢之称誉。佛教访问团员有赴滇边者,有留香港、马来亚工作者。我率苇舫等回至陪都,中央宣传部、社会部、海外部、外交部、国民外交协会、反侵略中国分会等数十团体开会欢迎,本有就陪都以所携归法物开一展览会之计划,然以敌机狂炸,不克实现。今在缙云山辟室陈列,我亦静居山中,诸君能惠临游览,不胜欢迎!廿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见海刊二十二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