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47 反侵略要有坚强力量

──三十年一月作──

    从民国二十年日本在中国东北开始侵略以来,引起侵略国各种侵略行动,到去年可算已达到了侵略的最高潮;一如今年,转为侵略热焰的逐渐低降。我想:中国被侵略十整年的“九一八”纪念前,当可普遍解除了各个侵略的武装,庆祝反侵略的大成功。但反侵略的成功,不是容易的,必须要有坚强的力量。看那些抵抗意志不强的国家,自阿比西尼亚以至法兰西,不已累累的灭亡了吗?

  中国全国民众在贤明的领袖统率指挥下,以坚强而不屈不挠的力量,站在反侵略的最前线,由最先的被侵略国将成为最成功的反侵略国了。继中国而起的,则为由法国之亡而大大觉悟的英国,表现了坚强的抵抗力量;数月来,美国从援助中、英而吐出反侵略的万丈光芒,尤足为今年转入反侵略阶段的决定因素,渐渐形成中、英、美大联合的反侵略坚强力量。

  反侵略的坚强力量,就是菩萨的慈悲与金刚的勇猛,在今日世界人类实践实行中的表现。(见海刊二十二卷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