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53 抗战五周年之新意义

──三十一年七月作──

  一 已为同盟国击溃轴心重建世界和平的主力
  从民国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抗战起,至二十七年纪念第一周年之七七,已粉粹了敌人速战速决的梦想;第二周年之七七,则令敌人失却利用汉奸以结束战争的希望;第三周年欧战方烈,更坚定了独立抗战之信念,第四周年则我国之抗战价值渐为国际重视,而增多了友邦的关切;以逮于今日第五周年之扩大七七纪念,则完全别有了新的意义。

  今年扩大纪念之新意义,便是当我们抗战开始,虽以求民族独立自由与求国际平等正义、同时并重,但一般的看法,至多不过认为国家民族被侵略,抵抗以求生存而已。且事实上原著重在抵抗侵略以自救灭亡。其为国际正义而战之价值,至太平洋战端突起,始被各强国充分认清;亦从太平洋战起,遂东西合流以成为真正的全世界战争。全世界各国皆列入民治与轴心之两大战团,民治集团的应战:乃显然以扑灭非义,重建正义的未来世界为目的;故今年抗战第五周年的中国,已为美、英、苏等二十八个同盟国的反轴心主力,实际上已曾派遣远征军与盟军并肩作战,且为从陆地反攻击败轴心的一个主要战场,而与美、英、苏等共同负起了重建未来的正义世界之责任,充分发挥了为世界人类平等正义而战的意义。

  二 印度与中国要有进一步的联系
  中国与印度,无论在人民的优秀与众多上,地域的广大与毗连上,文化的崇闳上,历史的悠久上,两国关系的深长与睦谊的素敦上,尤其产生及接受释迦牟尼的伟大文化精神上,在此为世界人类扑灭重建正义的大战争中,必须有更进一步的联系。凡我美、英、苏等各同盟国,于此类必须援助中印两国成功更进一步的合作,以发挥其共同抵抗轴心并重建将来世界正义的力量,丝毫不加阻忌,因为此几占世界人类半数之两大优秀文化民族之切实联合,不惟在现今击溃轴心所迫切需要上,万万不能不以中国人之正义战,唤起印度人充分之正义感,发动印度全部的人力物力,积极的抵御且攻击侵掠的强寇;而在重建未来长治久安的人类世界上,设令此占人类半数的两民族、或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两民族中,任何一民族未能获得自愿的国家建立与公平的国际待遇,则重建的未来世界即不能有充分的正义,不能保长久的安定,而这一个反轴心的大战也便失却了重大的意义。中印两国的人士,已多有这种的感觉和倡导了,唯欲其实现,尚待两国人民作更大之努力!

  三 佛教国家应共同努力
  中国之抗战目标,内求民族自由,外伸国际正义,此与缅甸、安南、暹罗、朝鲜、锡兰等佛教国家所欲达之目标可谓完全相同。中国之藏、蒙、康等为佛教区域,其余各地人民亦多数信佛,当然也可算佛教国家,同奉佛教故,同抱求达之目标故。今缅甸虽已或陷入魔爪或形格势禁而别具苦衷,然为自求解脱羁绊,并发扬人类平等之佛法于全人类,造成未来的人间净土,皆应与抗战五年必胜无败的中国,及其盟国之美、英、苏等,取得亲切的联络,寻觅各种可能的机会,共同努力,以期达与中国所欲达之同一目标,造成将来之平等自由的佛教国际。

  四 唤醒日本的佛教徒
  说到佛教国家,便忘不了在日本侵略恶魔的军阀下有被驱迫着的三千万日本佛教徒。日本军阀大多数迷信其土产神道教的,智识份子则多数皆信贯通于科学、哲学的佛教。日本佛教徒若能在佛法正智大悲的精神上,一致醒觉起来,树起内除恶魔、外救众苦的佛帜,足可发生雄厚的威力,革除了专制的侵略的军阀的命,建立原本佛法平等自由的国家,则与平等相待自由互助的中国等,不难共进于和平的世界!民国三十一年七月一日,于缙云山。(见时事新报三一年七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