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3 世界未来大战之救济

──十六年春作──

  一 福煦将军对于未来大战之观察
  欧职时有名的协约国总司令福煦将军(Marshall F. Foch),大家总还记得起这个人罢!他现在已经是七十六岁的人了,可是、这位老将军对于军事研究,兴味仍还很浓厚。近来有纽约时报的记者去见他,并探询对于欧洲时局的意见,他说将来的大战仍恐不免。兹记其重要谈话如下:

  他说:‘在现在这样嫉视寻仇觊觎自私自利的世界,限制军备实际上是做不到的,随时随事都有发生世界大战之可能,并且这种战争要比过去的战争更可怕。战事之胜负,要取决实验室、兵工厂和军需品工厂。这样的战争,不是斗力,完全是斗智’。他随即以裁减军备之不可能,归咎于德国之首先无诚意。

  他又申言:‘将来战争要想得胜,只看谁的机器精良;勇敢的首领,也只要他管理战争机械。因为将来的战争,是机器的战争,不是血肉的战争’。

  他对英国人发明的“死光”,似不甚信,但对于发明一种毒气能够整批的杀人,却谓非常可能。他对于将才也极重视,他说:‘许多战争能够得胜,都全靠将帅的天才,拿破仑、亚历山大、汉尼巴、凯撒等人都是天才,所以他们战无不胜。将来的战争,机器固然重要,军事的天才尤其重要’。谈到军队的内容,他说:‘像平常拿来福枪的这种步兵,将来不会存在,将来的步兵,只要带一个很轻的机关炮,并且这种机关枪也只为防御之用,如同现在的手枪一样。马队在现代战争中地位算很重要,但是将来却不大用得着。将来汽车运输,还要重要得多。坦克、大炮、仍还是有效的武器;不过那极笨重的坦克,恐怕不会再用,将来会有高速率的坦克出现。至于炮队,将来所用大炮,射出距离大约不会比现在更远,因为、太远了描准很困难,并且大炮的效力虽能毁坏很远的城池,但是战事的胜利却不在乎毁坏城池,乃在毁坏军队’。他又说到空中战术,以为‘由空中掷放炸弹、毒气以毁灭敌人都市,或可以早日了结战事;但是目前尚未发明有效的防卫空中攻击的方法,现在各国都在研究这事,想必总有成功的方法出现。不过在防御方法未发明以前,当然只看谁的空中武器强盛,便有致胜的希望’。

  他最后推论战争机器之发明无穷,杀人方法之酷烈无伦,根本足以毁灭人类。若不从根本上设法消弭战祸,人类悲惨的命运终恐不能免除的。

  二 某记者世界第二次大战之推测
  二月前,记者尝草福煦大将之预言,其事以为第二次之世界大战必不可免,为祸之惨,诚有不忍言者。顾吾人知福煦为军事家,故其所言皆本军事立论,兹复从其他方面一述之可乎?

  人口过剩为战争之重大原因,人口学家马尔塞斯言之綦详。德国战后,人口增加甚速,日本亦然;其在战前已患人口过剩,三岛既不能容,自必思伸足于他乡。今其增加速率,每年达七十万人,廿五年后日本人口当在一万万人之谱。德国因在新败之后,殖民地早经丧失,今且受扼于列强,移民在在受有限制。美国近订移民新律,德、日二国皆感不便,日人之反对尤为激昂,此盖有不得已之原因在也。或谓美国之限制移民案,终不免为美、日战争之导火线,此语亦有几分理由。今日本常备军有二十万人,一遇战争,动员数可三十倍于此。其海军力虽稍逊于美,然亦不弱,可与美国一战。至于德国陆军,则经巴黎和平会议决定改征兵制为志愿兵制,故今正式军队不过十万人,无复昔年之声势。然其科学大发达,今后之战或以化学胜也。

  意大利今亦患人口过剩,莫索里尼曾言:意大利国必须向外发展始可生存。易言之,即殖民为图存之唯一要途。又言:意大利必有充足之军备,俾守足以自卫,战足以破敌。意大利之野心,殆不容否认。美李氏于此尝撰文论之,其言曰:“意大利掠夺土地的举动,乃步德人之后尘。德国社会党机关报直书莫索里尼为威廉的模仿者,并谓莫氏政策足以引起与地中海有关系的列强意见上发生严重的冲突。但是该报承认意大利为安插过剩人口之故,有扩张殖民地的必要。

  ‘同时、德国亦希望得殖民地,不过逢着意大利正在要求其殖民地扩张的时会,因此颇感不便。以今日的情势论,祇要把太平洋或近东的土地,重新分配一下,便可使德、意两国心满意足。但是这样将何以处日本呢?欧洲是不许日本越出亚洲及太平洋去寻殖民地的;现在日本被摈的很远,日本军阀领袖必将集全国之力,效意大利的大声疾呼,从这世界求得意大利所得的同样权利。这个日期的到来,恐怕不甚远吧’?德、意二国在欧洲可算是生殖率最速的国家,而气候温凉之地,无一是在他们旗帜之下的。意大利今已呈人满之患,且已达到发难的焦点。意、法的冲突,深恐没有法子避免呢!

  ‘由以上种种事实看来,欧洲的和平是悬挂在一条很微弱的线上的。可是、此种事件亦可暂时避免或拖延下去的,但决不能永久不实现的;而其爆发时期,在今年或明年,都是不一定的,不过破裂总是不可免的。要是英、法继续采取对德国那样的政策以妨碍意大利的出路,此种第二次大战,是要把欧洲沉灭到万劫不复的田地的’。(十一月廿四)

  三 对于未来大战之其他原因
  上来福煦将军依军事为未来大战之观察,某记者以人口为未来大战之观察。余今且更添举未来大战的几个原因:一、自俄国赤色革命成功,而为第三国际之共产党之世界宣传,久已招一般侵掠的资本帝国主义的列强之所忌,封锁防阻,几穷其术;而俄国则以列强之封锁防阻也,益引各处之弱小的国家民族为同调。土耳其既由之崛起,而中国今亦有步土耳其后尘之势。使俄、中联合则其势大张,英、法等列强势不能不激起战争,以决帝国主义与共产主义之最后胜负。况土之与意,中之与英,其战机已愈迫愈近乎!二、美国等由收获资本生产之大成效,为世界之大富国,其少数富豪更利用科学之成绩,一方面藉机器使非资本者作工之机会愈少,贫无以立,一方面则由富豪之穷奢极侈,生活程度为非常速率之增高,世愈富而多数之人愈贫,引起多数人皆欲望奢侈生活而迫不能获,则国群之内斗时虞爆发,而秉国者唯各导其民众向外侵略以偿其大欲,则此侵彼掠之势弥炽,乃任何国在任何时皆可触发战争矣。三、四等,一时说不能尽。

  四 对于未来大战之消弭
  一、建设以仁慈为本,由人养成人德的人生观,打破以战争为本,由兽进为人类的人生观,如余人生观的科学之所云。

  二、抽出一一组成“偏狭的国家”之各种原素,使皆成为世界化的国际组织,使据为战争基本的国家,由实质空而形名泯,如本刊由种种国际组织而成和乐世界之所云。

  三、昌明佛化以提高其精神上之志愿,而减轻其物质上之贪欲,以去除其“人满为患”之幻想。

  四、以最高上清净之佛法为依止,发生强勇之中心势力,能止息诸恶以勤行众善,为安乐的人间净土之建设,如建设人间净土论之所云。(见海刊八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