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6 根本救灾在全国人心的悔悟

──二十年秋在北平作──

  东南仅存无灾区域的沪、浙,最近又以上海狂风骤雨成灾;闻闽、浙沿岸一带以及内地的被殃如何,尚不可知。据中宣部所发表之告全国同胞书,此次水灾之广,已有湘、鄂、粤、皖等十六省区,被难人数至少在五千万以上。冀、鲁两省亦呈险象,灾情所及,将不知伊于何底!又据报载:四川盆地水不易出,成都、重庆等繁盛街市可以行船,全省殆已成一大湖。武汉区灾情之重,更不待言,且闻汉口食粮已断,人口已减少三分之一。全国由水灾濒于饥饿之人民在七千万以上。河南连年兵匪为患,今水灾蔓延五十三县,不下皖、鄂。陕、甘等旱灾、蝗灾、匪灾未已,且加鼠疫。而赣、湘、鄂、皖、闽诸省,共匪为患,已亘五六年之久,迄今犹没有肃清把握,并有乘灾肆加扰害的趋势。

  关系各省的和关于全国的军阀叛变,政客啸聚,兔起鹘落,一直到现在没有间断。国家军政的统一,社会秩序的安定,民族生计的开展,人类文化的发扬,更无一线的光明希望!国际的赤色帝国主义,在白色的帝国主义益现穷状的时候,加紧进迫,白色帝国主义亦以穷迫而愈加暴露其狰狞的恶态,亦向我国民相逼而来。

  并且、不断的自外国传出某处将有大地震、某处将有大水涨等预言,恐慌着威胁着全国的人心。

  像如此的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从四方八面一齐来袭击,真要算得天翻地覆的非常悲惨了!所以、不惟感动了全国朝野的人士呼号奔救,而且感动了远邻的英、德、法、美纷致慰问,意国的教皇先有巨款捐赈,美国继之有借麦的实质援助,尤其日以侵略中国为事的东方近邻亦深深的发出其同情心,其天皇既赠金十万,若榇首相以下臣民亦各乐捐以施赈。我国的中央政府既赈粤灾,今又因全国大灾且有发行一千万至八千万赈灾公债的进行,官吏皆捐俸三月赈灾,并将中央党部建筑费移充赈款,停止各种不需要建筑,集中力量以救济灾难;虽犹在固执成见以立异的广东政府,亦有以十万元捐赈武汉灾民的决议。可见悲悯的心是人人有的,遇着了这种极深悲惨的事情,便不期然的忘却了旧日恩怨憎爱的分别,一致予以同情的互助。

  但全国的灾难,一大半是人祸,而属于天灾的亦大半,从人谋不臧以及人为积集的恶业而招致。所以、全国人力对于已成的灾,虽己尽了十之五六的救济,但以言根本的救灾,这是大大不够的。不惟对于已成的灾,尚须更拿出十足充分的力量来救济,尤其重要的是能全国人人都能齐心悔祸而不再制造人祸,不再由制造人祸积集恶业以酝酿天灾。惟有全国人人从同情的悲哀中发现了良心,觉悟三四十年来思想与行为的错误,痛切忏悔,人人厚自责而宽恕人,人人忘了人我的分别,人人须从揽功名福利归自己、而推过恶祸害归他人的相憎相嫉囚笼中解放出来,人人反省地将过失担负起来,力改前非,不将过失轻轻的诿之环境或他人和社会,这才能冤亲平等地、恩怨胥泯地实现了整个民族精神的和乐健康!医好了三四十年来相毒相戕的民族精神创伤,有了这种大忏悔大觉悟的民族精神,自然开辟了勇于为善的源泉而发出一切的福庆,亦自然关闭了敢于作恶的堤防而止息一切灾祸。

  根据上面的道理,来看到鄂、赣、湘的赤匪,且反有以乘灾捣乱为好机会而肆行蠢动的趋势,固然是不惟毫无悔悟的心,而且一点悲悯的同情也没有,真可谓断了善根的一阐提了!而聚在广东省政府的一班人,于如此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严重形势之下,然犹固执成见而不肯和合,仅假惺惺的以十万元赈灾,不曾有如何悔悟的披露。再就极其努力赈济的中央党政机关以言,中宣部的告同胞书,历举中央虽力为民众谋利益,而以赤匪扰害,军阀的叛乱,帝国主义的压迫缘故,不获实现。虽十之六七吾人相信系实因于此,但终有推过归他、据功属自的不悔不悟的意思。因赤匪等迫使党政当局陷于无办法,此早为一般稍有知识民众所已知;而大多不能以此原谅当局者,则因当局不能自认其余十之三四的错误和罪过,徒责人而不自责,不表示悔悟其过错而力求改迁,致民心不满,而赤匪叛军等得据之反唇相讥,亦以种种罪恶推归之党政当局。故为党政当局计,在代表中央党部而发言者,在代表国府而发言者,不如将国民党政府负责以来一切人祸天灾的招致皆引为自己的过失,痛誓悔改,则民众情得其平,公理自彰,而亦必能以赤匪等等为政府原谅了。

  在中央当局,若希望全国人心的悔悟,实应有首先表示悔悟的需要,而且要能有真实诚恳心的悔悟。至少要能黜几个坏官,革除几椿秕政,举办移兵垦边,兴水利以行工赈,乃能感动他人的悔悟。人心一平,则人祸可息而天灾亦得救。

  然今日全国百难千灾俱集的恶果,岂真正单是现今的党政当局所造成,或单是赤匪、叛军、帝国主义之所致,而此外的全国人士皆可丝毫不负责任吗?我以为不然,而且大大不然!三四十年来曾掌管军事、政治、教育等国家社会公务的人,在今日或显或隐,或存或亡,应各各不能不分负若干的责任。亡者已为人忘却,或独为人痛恨着、纪念着、崇拜着的,自都不必再提。其犹生存着的,不应该各各痛自悔悟而改过迁善赴难救灾吗?再就为学校当局的人言之,新闻界、文学界、艺术界、自由职业界的人言之,曲学邪说,奇技淫巧,种种的惑乱人心,滋长恶见,由不良的思想行为发生为国家社会种种不良影响,甚至于学生为争名位的工具,而遇事文过饰非,毫不自惭,岂亦为不负造成全国灾祸罪责,速为改过的忏悔今是昨非的觉悟!

  说到商、工、农业的领袖,今亦居国民重要的地位,而与一般商工农的群众,平日只图肥身富家而不恤损人害众,更缺少爱国利群之举,以致不能相率为善,多流入盗贼兵匪。此间接造成人祸,招致天灾,故亦应深深觉悟此皆共同恶业之所感召,忏悔自责,大发救群济众的慈悲,消恶戾以臻祥和。妇女而青年为稚弱者,似乎可无责任,然细按之,实不然。近来诲淫、诲盗、教奢、教争的各种邪说邪术的熏染既广,妇女的纵奢、纵淫而引起血气未定的青年的为盗为争,亦已成为妇女和青年普遍的恶化,而隐隐为赤匪等祸乱的策源。故今日各种蛮舞、跑狗的男女,尤深有悔改为贞洁贤淑、和俭朴勤的需要!由各宗教堂的神甫、牧师、阿亨、以至在今中国的国民中已无足轻重的僧尼、道士言,平日都以不能精学笃行其教旨,发挥教化而导民善福,欺骗教徒民众而虚受信施,以致今日全世界全国皆陷入困难灾患漩涡,使宗教对于国家或世人亦有其应尽的义务,则于此亦岂能逃其责任而不引咎悔改吗?应生大觉悟,本其教主大雄无畏舍身救世的精神,尽其身内身外的所有以施救一切被灾难的同胞!中央党部且能停止建筑,而以其建筑费移充赈款,各教堂寺院的宗教师徒,岂独不能停止不急的建筑等而赴拯国灾民难吗?全国的宗教界速速成一大联合,而起来实现各教教主的救世精神罢!时哉不可失!

  全国的人民,似乎除掉赤匪没有可希望以外,不论南北、新旧,不问老少、男女,不管恩怨、敌友,在悲悯的同情中,宜乎都有悔悟可能。在悔悟心的出发中,宜乎有总动员以共救国灾民难的可能。然必人人皆以悔悟当先,而后可以联合到一条线上,去和衷共济的救灾拯难。若各方仍各自以为是的毫不悔悟,撑持假门面,搭着空架子,不肯放下来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去做,则总动员亦适成其总扰乱。所以、今日大灾难,其将为中华民国复兴的转机,抑更为演成大乱无已国亡种灭的起点,实系于中央党政当局以至全国军政人士,及各界民众能否深切的悔悟以为断!

  更有应当知道的,现今迷信近代西洋文明──既科学的、工业的文明的人,动不动以为只要将科学的工业发达起来,即可完全抵消一切天然的灾害与人为的祸患。殊不知此种科学工业的人力,虽应尽所当尽,而以为完全可救,实为一种迷信!证之十二年东京的地震,与此次汉口日租界的终不免沦胥,亦深可明证。况且现今纽约、芝加哥等大都市,亦一样似我国的上海成为盗贼横行的罪薮;英国以至德、美、日、意等,皆在经济崩溃、劳工失业的恐慌中。近代科学工业的文明,已到山穷水尽、捉襟见肘的情况,亦既彰然暴露,而赖以维持营救之道,已不能不改变近代趋向,而乞灵国内各党的合作与国外各国的互助。美国的助德国以自救,和英国的工党的联合三党以自救,均为好例。奈何我国人到此灾极难深之际,犹欲各恃枪炮万能,不速悔悟,不速忠己恕人以求共济艰钜呢!(见海刊十二卷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