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17 告暹罗国民

──二十二年十一月作──

  暹罗为现在世界上最著名之佛教和平王国,亦为佛教中仅存的唯一的独立王国。

  盖蒙、藏既但为中国之一部,而锡兰、缅甸、泥泊尔等又皆附庸于英,他若日本为半神半佛之国,而中国则为佛、儒、道、回、耶竞流之地;时至今日,求一纯佛教的自主之国,殆唯有举暹罗以对。而其国佛教教化之普及,人民之乐善好施与丰富安逸,亦殊足表现东方化的另一幸福天地。

  不幸去年竟接二连三的起了三次革命,全国的人心,好像于澄平的清水激起了掀天的浊浪,从此恐怕不易安静了!如最近瓜拉伦布电云:

  暹罗现方遇一近世史上最严重之时局,恐将招致财政之崩溃,与王朝之倾覆。此间今日已接盘谷电,证实暹王偕后现居邻近马来边境之新戈拉地方,准备避往邻邦之讯。闻暹王暹后系自化兴宫中乘飞机避往新戈拉。惟现因暹境检查,邮电綦严,消息寥寥,仅确悉其君主政体已至日暮途穷之境。目前时局比去年六月二十四日不流血革命推翻专制政体之时,更形险恶。此外并闻叛军领袖博伐那台亲王,已退入盘谷东北之山间。二十四日国民电。(十.二五.申报)

  近代的西洋文化,原已风靡了全世界,有接受而变成近代西洋文化国家的,则若日本等;亦有迎变未成而陷在扰动不稳之险恶中者,则若中国与南美诸国是。方冀暹罗能凭其多百年来沦洽全国朝野之佛教文化,择宜吸化东西洋近代文明,发扬古代东方道德和平文化,以变通近代西洋权利争斗文化之穷,别开出一新世运,何期乃亦将卷入南美诸小国之不景状况耶!

  夷考其故,虽有关国际间时代思潮推荡之所致,而实为本身有其缺点使然:一、暹罗佛教虽普及,由其语文浅陋,不足传译佛教经典,迄今所讲诵者,犹为巴利文──暹罗佛教丛谈载其为藏文,吾意必为巴利文之误──,不能将佛教译成暹罗文语之教化。二、其所传者仅为小乘三藏,拘守成规,故步自封,不唯不进求,且拒绝大乘佛法的弘布。三、王族与民众皆未能自认识自宝重暹罗以佛教立国之价值,王族既不能根据佛化以迎变世界潮流,民众中之新进者,复忘弃佛化而为外邪所凭,遂演成今之变局。

  然暹罗今于元气犹未大伤,使其王族民众及今能速觉悟上述之缺点,力求补助,盖犹不难拨乱而反之正。其第一缺点虽不易弥补,亦当择浅要者多种,译成暹文,广布民间。次之、则暹罗除其本国人之外,以华侨为最多,诚能优待华人,至中国聘请精通大乘佛法之沙门居士,创建大乘出家僧众寺院,并组立大乘在家信众团体,弘宣大乘佛化。由王族民众同和合于佛教化中,造成暹罗佛国之国民意识自觉,不空慕“立宪”、“民治”、“共产”等美名而为所惑,脚踏实地谋政权的治平,经济之裕均,教化之遍培,思想之善导,则塞翁失马,未始非福;近今之变乱,亦不妨即为一好转机!

  暹罗之王族民众!其将从南美诸国祸乱无已之后乎?抑愿为开辟和平新天地之前导乎?何去何从?速有以自择!(见海刊十四卷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