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27 文化与民族及人类的存亡关系

──二十五年六月在牯岭作──

  文化建设月刊,去年发表中国本位文化宣言后,一时讨论中国文化建设之文章,颇呈风起云涌之概。最近于六月号,又有“民族复兴与文化问题之讨论”。而吴念中先生之民族文化与人类文化的关系与存亡一篇,确为有功中国民族世界人类之大文。其曰:

  文化的存亡,除民族自己创造的决心与努力有直接的密切关系之外,而民族彼此间的侵略,其为祸更有甚于天然的制限和自己的懈怠。文化侵略这回事,自被侵略者方面言,固然因“被害”而应当努力自强;即就侵略者方面言,也不能因“有利”便可专事侵略。因为人类文化质量的增进,需要的是甲、乙、丙……等民族文化的相加或混合,并不需要甲、乙、丙……等文化的相消或吞并。而且侵略者和被侵略者,既都是人类文化全体的各部分,则被侵略者灭亡,便是全体的部分损失,也就是各部分的部分损失。所以文化侵略这回事,无论何种情形,总是违反人类创造生活的原理,而应加以裁制的。

  此其说、固深合乎佛法依众缘所成的原理,所安立利他则自他两利,害他则自他俱害之道德律也。且其于“战争与文化的存亡关系”一章,列举一、战争观念的一般错误,二、破坏文化的战争,三、文明毁灭与文化遗忘。将战争之为害人类处,制图引例,作科学法则的详晰说明,从根本上铲除人类好战争之心理,实为最澈底之非战论。而结论谓第一、高级文化的民族应负起如何协调民族间文化的责任,第二、低级文化的民族应如何努力赶上高级文化而自强,第三、一切有关系的民族,应共图如何消弭破坏文化的战争。真是既仁且智,本慈悲而施方便者也!

  复次、于“民族文化与人类文化及其关系”一章,不惟于如何发达改进民族文化,而协调完成人类文化之条理,以科学的分析而得到明确的结论。且于去年来所争论的“中国本位文化”一名,亦于说明民族文化的特质与进向,得有正确的解释。斯可为中国近年讨论文化的大收获,此为人海思潮中觉音的海潮音,乃亦不期然而然与之共鸣欤!二五,六,二九,在牯岭。(见海刊十七卷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