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33 佛教徒如何雪耻

──二十七年六月在成都无线电台广播──

    我是太虚,我是一个佛教徒,所以今天提出“佛教徒如何雪耻”这个问题。所谓耻,佛法上谓之惭愧。惭是尊重自己德性,并且观一切胜过自己的圣贤,见贤思齐。愧是顾忌世间讥嫌,于他人过失,为己借镜,生羞耻心,离诸过失。通常说:“知耻近乎勇”,“人不可不知耻”。佛教把惭愧比做二勇士,是最能鞭策人止息过失增长功德的,所以真佛教徒应当常生惭愧心,知耻。

    从佛教徒言,知耻应从佛教本身看。佛的教法,是以大慈大悲救人救世为宗旨的,自释迦牟尼出世,佛法流传,到现在已经二千五六百年以上。然而在此世界上,就是佛教发祥的印度,近千年中,不但不能继续发扬佛教,并且由衰落而消灭,甚至国土人民也再度沦于异族。佛教流传地之圣迹,皆成古物,惟供后人凭吊。其他尚有佛教流传之地,如锡兰、缅甸,国家亦不自保,暹罗西藏佛法盛行之地,亦仅能内守而不能发扬。中国人民多数信佛,是佛法很流行的国家,然而近年内忧外患,天灾人祸,受国际间不平等条约的束缚,和暴力逼迫,而直接在中国逞其凶顽手段的东邻日本,也是佛教国家。他的七千万人民中,据统计有三千万佛教徒。今日本不惟没有一点大慈大悲救人救世的气息,反作出烧杀抢掠,种种猛兽恶鬼的非人行为;对于日本佛教之祖国的中国,作惨酷的残害。若依这些现象看来,所谓大慈大悲,救人救世,不成了空话吗?仔细观察,是谁之过?

    以慈悲的意义讲,有大慈当与一切人生的安乐,有大悲当救一切人生的苦痛,救人应当救各国各种的人,使其皆受佛法教化,免掉烦恼和斗争。救世应于一切生物,皆使之能共生共存,向上觉悟,出离解脱,才能表现佛教真精神。但是佛教出现数千年来,就现时世界各国情形观之,不但不能实现佛法的功效,把大慈大悲救世救人的支票兑现,反转到佛教本身逐渐衰弱,近于不能自保,正与佛教精神希望相反!仔细观察,究竟是佛不足称佛吗?还是佛的教法没有救世救人的功能吗?释迦牟尼,是此世间唯一无二,具足表现无上福德、智慧、神通、辩才的。佛在世时,众生见佛得度的,不知其数。社会的事实,当时佛法亦很能将不平等的四姓阶级的社会,在僧众和合生活中表现平等。释迦涅槃后,阿育王信奉佛法,国威远播,国内的人民都享幸福。可见佛教的教主与教法,本质是具足大慈大悲救人救世精神的。

    到了现在,佛教衰微,不能自保。信奉佛教的国家,如中国,近年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不得挽救危亡解除束缚之道。日本虽有兴盛的佛教,但有其形式,其实际行为所表现,适与佛法相反,成了有名无实,形存神亡的佛教。其原因、应归咎于佛教徒,不体会教法的真精神,不能依了教法身体力行,不能抱定佛教宗旨,在教徒团体当中,世界人类当中实行教义。所以、才不能住持宏扬佛法,以致佛教衰弱沦亡,或者竟表现与佛教法相反的行动,佛法成了如此的趋势,所以表现于世界者,就是全世界同陷于悲惨困苦之中,无以自救救人;或者不惟不能拯拔他人,反残害侵略于他,这真是佛教徒最可耻的事。尤其是出家佛教徒,负有对于佛法深切了解,身体力行的责任,应当如何宏扬佛法,使之表现于世?然而因为出家佛教徒,于佛教本质宗旨,能体验实行的很少,所以不能发挥表现佛教功用,所以全世界佛教由涣散而湮没。虽然佛法流传了数千年,虽然有信奉佛法的国家存在世上,虽然佛教仍然是很大的宗教,然而因为佛教徒不能实现大慈大悲救人救世的真精神,所以不能为全人类拔苦与乐。假使能依佛所觉悟的真理,所开示的教法,住持佛法者真能体验其实际,表现到人类当中使愚痴颠倒者觉悟,贪欲盛者知足,凶狠残酷的仁慈,自然从佛教的根本精神,收救人救世的效果。

    现在、佛教流行的国土中,有如此凶狠争斗、悲惨苦痛的现相,负担佛教责任的人见了,应认为是吾人耻辱。如何去雪耻?我们就要问:日本的三千万佛教徒究竟何在?有如此庞大数目的佛教徒,如何竟不能制止日军的暴行?假使是真佛教徒,应当真切的知耻,体验佛教宗旨,实现佛法精神,此是佛教徒应知之耻,和佛教徒应如此雪耻。(游隆净记)(见海刊十九卷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