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五篇 时论

36 佛教的护国与护世

──二十八年一月作──

  人类既有国家民族,当然要求能自由与独立;惟究应以世界人类之正义和平为根本企图,念兹在兹,时时不忘,方合做人道理。所以、为保全其国家民族之自由独立抵抗强寇侵掠,解除外力拘压,自属合理之正当行为。若其国家民族已达自由独立之境界,则应专以调协并立于世诸国族,乃援引辅导昧弱之邦,和睦亲洽,使能融化其隔碍,渐进世界于大同之域。如遇凶暴顽劣之辈,孤注一掷其国家民族,内残于人力物力,外贼于他国他族,惟以自害害他为事者,则当联合一切维持和平之力量,而为正义之制裁,斯佛教所由护国而不护世也。

  何以言护国应变耶?则如护国般若经所说,乃因其国家民族,或有内盗窃发,或有外寇侵逼,或有天灾横溢,大抵由种种祸变灾难之凌迫,国遂待护,已是国之不幸,须护而不能护,国则危亡;须护而能护,国必存而复昌!而护之之道,由当局率全民协修德慧,感格佛天,从祸源上消解而共庆安善,则如护国经所说。他若内凝众力,外集多援,御凶暴之寇,使形格势禁而不能逞,驯致溃退,如中国今日之所从事者,亦为护国之常道。要之、自力为主,他力为助;得他力之助亦殊重要。斯所以国际间有其余力之国族,当以助他而成自助;共同制裁侵略国,使不能为害也。

  何以言护世处常耶?依据人相偶之仁爱和平的做人正义,处国家民族间当以行十善之化,消融隔碍而去除冲突争斗,渐进于大同之世。多福、多慧、多力之国族,当援助引导贫弱愚昧之国族,拯救其被凌逼而入于向上增进之途,并自防成为强暴侵略之国,及抑止其他之强暴侵掠国,使不能逞。鲜福、鲜慧、鲜力之国族,当发渐悟愧悔心,修积增福、增慧、增力之善行,向上勤勇精进,御暴崇仁,不屈不懈,凝自力而集他力之助,则咸知暴恶之难逞,和善之可贵,而世界之和平现,人生之正义彰矣!

  今值民国二十八年之开始,在国民继续努力护国之紧要关头,祝愿世人更能为人类的正义和平而精进!(见海刊二十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