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2 答问

6 答净悟清信女问(十则)

       答一:前复志禅君书所云者,以出家非修学佛法之究竟,乃修学佛法之一,殊胜方便。若能不假此一方便,便能见到行到,则一面既即俗而真,无世俗之可舍;一面又因处俗,尤能广摄群流,若维摩诘、庞蕴之所行,故曰最好。

  答二:怎样可使父母或其他长者许子女卑幼出家,可寻之佛与佛世诸弟子出家因缘,及古来诸高僧高尼之出家事故,必能有所取法。

  答三:私遁剃度,可再归省。

  答四:可于上海有正书局购周安士所著欲海回狂一书心会身践之,亦即可以之感化爱欲者使解脱爱欲。

  答五:不得父母许可,与弃夫及弃子女等出家,在律文本所不许;然观之古之抱刚果之志,有坚深之誓者,亦不以是而为障碍,则在自决耳。

  答六:自见出家真实之好,以之劝夫劝妻或劝他人,固无不可。然亦不可轻易教人出家,或反致于法于人两皆有损无益。

  答七:“善法安放”,衣食亦自在其中,而能亦用佛法开化,使亦能安心于是而各修其行为最善。

  答八:吾甚昧尼界情形,茅庵亦偶闻人说,实未细悉。

  答九:一面端身正意,祇一味将经熟诵;一面可阅易解之经,渐求了解。请静安寺路三十九号佛学丛书研览之甚善!

  答十:海潮音总望有人来帮助之,吾之愿亦犹君之愿,愿其相续无尽。责吾一人,恐终难续。传记、调查、小说三项甚好,有材料尽可登载也。(见海刊一卷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