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2 答问

24 答陈伯达问(二则)

       问一:佛戒食肉,未曾及蛋。惟中国习惯,持斋者多不食蛋。依科学家言:蛋黄蛋白均系鸡之食料,犹人之饮乳,殊无生命在内,未识蛋究竟可食否?

  问二:考贤愚因缘经,有某比丘须食肉治病,而是日无处得肉,有大心居士,割身肉以供养。时人大怪,以为沙门食人肉,佛乃制定戒肉规条。可见佛在世时,沙门亦非决定断肉。惟楞伽经规定一切肉不得食,余经尚许食三净肉。故杨仁山居士晚年亦食肉以资生;当世喇嘛食肉,行道得力者殊不少,设有人因蔬食关系,而身体日见衰弱,将有性命之忧,究应食肉以资生乎?抑宁死不食肉乎?

  答一:鸡卵之无雄者无生命,例同牛乳;鸡卵之有雄者有生命,例比人胎。若能以光彻照分别,则无雄者不妨食之。 答二:大乘菩萨,念念为度众生故,断一切肉不食;人、天、二乘戒中,则开许食三净、五净,渐养慈心,亦以此方便。衰病,可察行之。(见海刊九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