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9 在仰光与前任内阁总理答茂税务部长宇峇宇议员

──十二月十五日──

  答等:法师平时在那里住?

  师:我平时住浙江奉化雪窦山,及武昌佛学院,重庆北碚缙云山汉藏教理院。答等:听说中国信仰佛教的人很多!

  师:中国佛教信仰的人虽多,没有缅甸这样普遍。像缅甸的塔庙,非常庄严,政府中人都热诚信仰佛教,拥护佛教!

  答等:在缅甸有国王的时候,提倡佛教,非常发达。自没有缅王以后,另一种宗教传入,虽然民众都信仰佛教,而政府,并不提倡。

  师:我想几千年的佛教流传在缅甸,缅甸对于佛教都很恳切,则缅甸的国魂仍健在,不久的将来,即可恢复以前的光荣。

  答等:中缅间,从前两国的和尚时常往来,政府并且帮他们的忙。中国佛教与缅甸一样,虽然没有王室提倡,我们当发动民众一致的拥护大师。

  师:承各位发愿帮助中国的佛教,非常感谢,我这次到缅甸来,蒋委员长等亦有所赞助。

  答等:邱贻厥主任说大师回国,将来请缅甸高僧到中国去,我愿意代为接洽。

  师:这次访华团到中国,当可接洽。本人前次到欧洲去,曾发起世界佛学苑,华文系与藏文系两学院已办,将来最好能在仰光办巴利文学院,则中缅佛教的关系,更加亲密。盼望将来能以高解协德园为巴利文学院的地点。

  答等:大师帮助访华的缅僧,我们愿意帮助大师的忙,请与宇那迎达合作。

  师:宇那迎达这样热心中缅的联合,我是极愿意与他合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