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11 在仰光良光寺吊宇屋达马与宇额卡达等谈话

──十二月十七日──

  师:我曾经得到由道阶法师介绍宇屋达马的来信,他说在缅甸如何的宏扬佛法,如何的改进社会。这次到缅京,听到他已圆寂,所以非常的惋惜!因此今天特来吊唁。我对宇屋达马虽非常的钦佩,但他的生平还未能详细知道,希望主持宇额师,掌事的长老,能讲些给我听!

  达:今天承大师等光临,是非常的荣幸!宇屋达马曾到各国去过,他对缅甸的现状很不满意。缅甸人民从前不知道政治,他到处奔走,大声疾呼,唤起缅甸人的政治思想。经过他这番努力以后,缅甸可以在广大群众中表示对政府不满。自此以后,缅甸才有机会参加政治。现在政府中的人,都十分感谢他的启发。从前,大官吏没有缅甸人,现在不然了,不但大官有缅甸人,并且立法权也归到缅甸人,议院的议员共计有九十八席,有九十一席是缅甸人。能做到这样的成绩,这全是缅甸佛教大会的努力,这个会就是宇屋达马所组成的。这种历史和他的事迹很长,一时说不完,好在他的传已着成厚厚的一本,出版后即寄呈大师。他坐过很多次的牢,但他在牢中仍可穿黄袍,和拜佛祈祷。当孙中山先生北上时,他曾代表印度,到过北京。

  师:听到宇屋达马的生平大略,使我更加的钦佩!希望缅甸能有人继承他的遗志。中国在政治上,有蒋委员长已能复兴中国。我想,朝鲜在日本压迫之下,虽经多次的运动,仍没有达到自治的目标。现在缅甸能够自治,佛教又这样的兴盛,则可见英国政治家的贤明,不像日本军人的横暴。所以,我觉缅甸的前途是光明的!

  宇那彭荣:宇屋师是我的老友,生在六十年以前,十五岁出国留学,回国以后出家,曾到美国、日本、中国游历。

  师:我想,宇屋师策动的政权,已在继长增高,但他的佛教的国际知识,盼能有人继承宇屋师的遗志!以后世界交通便利,能有国际联系,乃能有成就,宇屋师曾到过各国,并通各国的学问,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希望缅甸的佛教僧人,能与各国有联系,将宇屋师的佛教精神发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