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18 在加尔各打与波史先生谈话

──一月十六日──

  史:今天回来,还赶上见到大师,这是非常的高兴!

  师:在中国就久闻大名,初到加尔各打,就想来拜访。明早就要离加了,今晚仍得晤见,可说非常有缘!

  史:大师还要到那里访问?

  师:礼拜佛圣地后,即去锡兰、暹罗继续访问。去年尼赫鲁先生到中国,精神上帮助中国很大,尤其在缅甸,转移缅人,对中国发生好感,这是非常可感的!但中国还在盼望先生也能到中国一行!

  史:我前几日很想到中国,但因护照没有办好。赴中国的医药救护队医士莫克华,在仰光,护照亦发生问题。

  师:去年承国民大会派医药救护队到中国,我也派员在重庆招待欢迎过。

  史:我们想帮中国的忙很多,但事实上仅有这一点点。

  师:别的国家帮中国的虽多,但像印度别无企图,完全出于同情和侠义的精神,这甚值得感奋的!我到印度以来,感到印度的国力,已渐长成,不久将要恢复阿育王时代的光荣。中国抗战胜利后,中印两民族联合起来,则所余困难问题,均可用和平的方法去解除了。

  史:前年医药队到中国去,范围很小,不过表示一点诚意。印度一般人民,素来对中国深切关注,希望中国能达到完全自由独立的地位,这于亚洲的影响很大。我们一定相信中国人民可以克服国难,我们印度人只稍尽点同情心。

  师:我们中国的领袖蒋委员长,也自信决定可以克服国难。中国胜利后,相信其余在中国的不平等势力,均可用和平方法解决。而中国亦决援助亚洲其他国家同得平等自由,所以真正建立亚洲新秩序的关键,仍系在中印两民族间联合。日本狂妄的夸言,适见其愚蠢!

  史:我主席佛诞纪念会时,曾说要于大师抵加时,开一次盛大的欢迎会。因为孟加拉政府国民党辞职后,所以不愿意去请示。本月二十四日,是印度独立纪念日,政府亦不许开会游行。但我可负责告慰大师的,便是佛教尚盛行在孟加拉。

  师:我刚才承孟加拉佛教会开会欢迎,招待本人及佛教访问团,这与印度开了大欢迎会是一样的。今天承这一番亲切的谈话,也已接触到印度全民族的心了。

  史:孟加拉摩诃菩提会的欢迎会,范围很小,如开大会,至少十万人。

  师:波史先生给与我们这种同情,不但可以代表十万人,且可代表数百万,乃至全印度人了。

  史:(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