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3 访话

23 在摩诃菩提会与尼赫鲁先生谈话

──一月三十一日──

  尼:承大师赠美丽礼物,很为感谢!这次中国不幸受日本军阀侵略,可是中印两国确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结合。所以世界上往往坏事情过去,好事情就来了。现在的战争,未尝不是将来幸福的起点。

  师:中国与印度是世界最古的文明国家。中国近来受强邻的侵略,这是过去的错误所致。但中国现在蒋先生的领导下,正如先生所讲,不久即可得到胜利。我这次到印度,见到印度各方面也都在进步。中印两国联合了,于未来的世界,必能大有贡献!

  尼:大师所讲是很对的。过去中、印两国的地位降低,这也是自己不对。现在我们不但要重造自己的光荣,同时要对世界和平作最大的贡献。所以大师这种希望,是很好的!

  师:中印两国对世界的关系,可把全世界的文化分为三种:第一、是内心圣洁的修证,第二、是人类情谊的调善,第三、是对物质力的制御。由此三种发挥出来,就是印度文化、中国文化、西洋文化。中国和印度曾对世界有过很大的贡献,不过近代的中印都受了西洋的影响。西洋文化的歧途,是把人当物质一样,所以世界的危机日深。希望将来不偏一端,物质需要发达,同时精神也要有修养,伦理也要得调协。我从前曾写过一本自由史观,即是说明上面的这种理由。现在送给尼先生作纪念。

  尼:大师刚才所讲的三点,都非常重要。印度过去因看不起物质文明,中国也是这样,致被欧化凌辱。至于欧洲的文明,他们根本不知道人和心,所以把科学的文明,反弄来危害世界。

  师:我在这本小册内讲过:我们对自己、对同类、对万物,要一体注重。但甘地先生所领导的印度运动,比苏俄的阶级斗争和德意的民族斗争,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我以为这三种虽要平均发展,但第一种尤其重要。

  尼:大师对中印联合的办法,想要怎样?

  师:我想尼先生前次到中国,曾观察到中国正在抗战建国,争生存自由独立。请指出中国有什么缺点?我可以转达中国人民。其次,是由中印学会互相研究,在文化上佛教上先取得联络,恢复一千年前的关系。

  尼:现在即以中印学会为基础,再进一步多设分会,并可交换教授,多派团体代表来往。来往一多,可以引起研究的兴趣。很想派妇女访问团赴中国,把妇女对中国的同情,达到中国;同时也学习中国妇女在抗战中的努力。

  师:中国对印度的近代文化,尚不了解,希望把印度近代文化传到中国,同时把中国的大乘佛法译还印度,并将现在抗战建国的精神传到印度来。

  尼:关于中国武力的抗战是对的;虽然可以有其他不同作运动等,也可以抵抗侵略,但这是已经被统治者所应行的。我觉得中国太好了!应该投几个炸弹给东京、大阪,教日本人尝一下侵略的血腥味。战争是破坏,同时要建设精神物质。把科学放在道德的管制中,这样才能驾驭得当。

  师:这是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前当抗战一年时,中国通过抗战建国纲领、也特别注重道德。

  尼:在重庆时,与蒋先生谈过好几次。蒋先生也曾说要把中印学会扩大,并拟在加尔各打分设中央通讯社。欧洲现有一种企图,要联合起来对付亚洲,所以我们中印两国要共同注意。

  师:这里摩诃菩提会,复兴佛教的古迹,和创办国际佛教大学,这与亚洲各佛教国的联合关系很大,希望尼先生能加以提倡。

  尼:关于复兴佛教的圣地,我们很早已曾注意。在国民大会政府未辞职前,曾关照他们办理。不过、国民大会的事情很多,并且这涉及私人的财产,曾诉讼到伦敦,亦没有办法。将来、要从立法手续归国际佛教徒委员会管理。至于创办国际佛教大学,先要慎重筹备。

  师:承对这两点注意,甚感!以后国民大会主政时,盼能提倡实现。

  尼:大师什么时候回到中国?

  师:要四月底。

  尼:妇女访华团,四月以前可到中国。蒋先生两星期前,曾有信致甘地先生。前日妇女大会,拟请蒋夫人来印度,但再过两天,妇女大会即闭幕,已来不及了。我也想赠一点印度的土物与大师。

  师:尼先生对于我们的精神帮助,比什么礼物都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