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九篇 文丛 > 9 法示

17 时轮法会设千僧斋上堂

──二十三年在灵隐寺说──

  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义不可得,说甚么一?试问大众,当云何观?

  "如来所有性,即是世间性;如来无有性,世间亦无性”;“涅槃与世间,无有少分别;世间与涅槃,亦无少分别”。以无性故,无少分别,觅毫厘世间法不可得,亦觅毫厘佛法不可得。一向浩浩地说甚么发心学佛,弘法利生,而尤以禅祖西来,直指见性,密宗灌顶,即身成佛,最为人所欣慕。殊不知才云直指,早曲了矣;性且不有,怎样可见?何况六大本空,身不可得,说什么即不即;五智非有,佛不可得,说什么成不成?所以直指见性,即身成佛,都不过空拳引儿笑,黄叶止婴啼。然不存佛法,非立人情;若留人情,便须佛法。例如提倡科学,而科学即建在因果律上,必明即空而假说,乃非迷信。故若怀救国济世之愿,即应于时轮坛中,虔诚顶祝。如起植福消障之心,尤须于金刚座下,至心拜求。今日时轮金刚法会设斋供僧,以无所住之方便,行不取相之布施,广结众缘,普摄群机,功德无量,作何赞扬?

  国民康乐世安泰,都在佛恩普济中!(见正信四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