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23 答传佛传生书

       传佛传生善友:来函述日用功夫未得力各节,详有数缘,如腿痛身疲,致唯能死念话头以为抵制;又因尚居学戒堂,分心两处,行径未获专一。然此二违缘,去之无他缪巧,但制之以忍,帅之以志,一待三阳开泰,百体从令,自然与春冰俱化也。又须知此亦话头看不上,疑情起不切之故。今细观来书,所以看不上话头,起不切疑情者,因有三种毛病:一、将心待悟病:盖参究话头要当念翻身拶入,踪影全绝,如夹带一求悟之想,系心于悟欲得到者,则依然与颠倒驰逐前境无异。二、畏怯烦恼病:如第一支香之腿痛身疲,第二三支香之昏睡,学戒堂之闹境,说来易做来万难等等,皆一种之烦恼也。参禅人对之不可生畏怯心,当知一句话头,倚去如银山靠背;一段疑情,提来如宝剑当头!智慧火与烦恼薪战,多多益善,须如探险家愈险愈兴味,愈勇猛前进。能如此、则无时非话头得力之处,稍存恐惧,则一败不可振也!三、专心不疑病:参话头与念佛不同,心心念念要钉着扭着这一个没头没尾没面目的‘谁’,滚天落地一步不放松,定要知道他一个着实,历历明明的是谁,无杂念的是谁?知杂念起灭分明的是谁?皆不可轻轻放过之。藏经缁门警训中有上封佛心牙禅师坐禅仪一篇,长芦慈觉赜禅师坐禅仪一篇,又频伽藏腾帙十有禅宗决疑集一卷,皆精切初参用功之术者,可仔细一寻讨之!(见海刊一卷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