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59 复王容子居士书

       容子居士净鉴:得元白居士来函,知居士潜心佛法,欲精究唯识以成妙观,甚见志道之笃而择门之专也!略贡所习,希借览焉。

  考唯识五观,最注重者,乃在遣虚存实与舍相证性二观耳。中间三观,特简菩萨智中之微细淆讹而已。欲成观智,先明理趣,欲明遣虚存实、舍相证性之理趣,当审究三性之义。何谓三性?一者、遍计所执自性,此即第六意识依第七末那为根,执宇宙物我等一一法为实有自体,乃五趣二乘之凡愚有情共有之虚妄执着,此即所当遣除之虚也。二者、依他起性,乃了知假实、色心、有为无为、有漏无漏诸法,一一皆展转互相仗托以为因缘,而悉由识心分别显现,了无离识心外之实有物。所执为宇宙物我等之实有物,但是意识所取名言之境,唯有假名,都无自体!若如是知,则顺实相,此即所当存留之实也。准此谛理一遣一存,相为剀切,安住中正,由比量之假观,入现量之真观,是为最初唯识观成。三者、圆成实性,由第一观更进一步,舍离一切识心变现名言境界,而进观即心自性之离言实性,由之证入本来圆满、本来常住、本来清净、本来成就一切功德之真如心,是为究竟唯识观成。此唯识观,皆中道观,一入现量,便成祖佛,下手极分明简易,彻体无淆讹过患,诚有智者所当勤务者也。至上生兜率净土之法门,有弥勒上生经及兜率龟镜等书,居士当能自寻览之,可毋庸赘述尔。专此,顺讯道安!释太虚和南。(见觉社丛书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