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60 答王蓉清居士书

       顷由严厅长转至宝书,因太虚尝厕迹桑门,乃猥蒙奖饰并垂询以佛法,愧对奚似!然辞意殷厚,雅问高深,虽未堪以僿陋酬,既逢净名,又安能不略供其愚,仰靳诃正乎?窃挽近士夫之学佛,或助文章之波澜,或供名理之紬绎,求其刳心皈命精义入神者,殆亦罕觏!长者以仲尼学易之年而学佛,必能法随法行,与说食数宝者异;则所云佛学愈后愈深亦愈趋愈捷者,殆有任运增进欲罢不能之乐欤!尝论佛教之教义:法界性相,圆满真常,如释尊大觉一念普印,是为根本之教。有情迷执,未能相应,展转方便,随类开解,爰成差别之义 。 从差别义间有谈佛学之进化者,谓小乘、大乘皆浑成于释尊住世之日,而未露小乘大乘之罅隙;释尊寂后,以律相故,小乘教团最先成立,次成立小乘有宗,次成立小乘空宗;次马鸣成立大乘,次龙树成立大乘空宗,次无著成立大乘有宗,则由浑而画矣!传入华夏,汇成天台、贤首二家,皆为大乘圆宗。天台宗成立之时,禅宗未盛,故于化法不立顿教;贤首宗成立时,禅宗风行日久,遂立顿教以收之。然天台之化法四教,各分十六门。入理之外,别有一离言谛可当禅宗,且比立顿教为尤善。何则?教者、随机所说之轨范物解,宗者、圣智所证之任持自性。故教譬幼少壮老而宗譬人,教譬江河淮海而宗譬水,略其形相数量而直观体性,人性水体固靡间于幼少壮老、江河淮海也。贤首之立小、始、终、顿、圆五教,小、始、终为渐,圆则非顿非渐;然除顿教,当教亦各有修入阶次,虽有由小转进乎始、乎终、乎圆者,上智之士顿悟圆修,小、始非所必经也。李唐以降,宗支离岐,戒学浸不注重,小乘先衰,密宗旋替,三论、慈恩、天台、贤首诸教观浮休,不易修习,于是反躬切己之行,会归乎禅、净二途:贤首稍近乎禅;三论、天台之与慈恩,其所归虽有极乐、兜率之异,要皆往生净土之法耳。

  至达摩东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宗以建,宗教以分!其示人入道之门,诚简要切适矣!盖人心入道之基,第一当确立谛信法性心,第二当休歇攀缘境界心。夫吾人闻他人之言而信之,恒不如目击身触其相而信之之确乎不可拔。真如法性,吾人固可以反证之心体者也,与其遍探法藏而犹不能疑断信生,曷若有术焉令了了自见而疑绝信成乎?抑研寻经论,不得不随顺名言以分别,则转使攀缘心炽然盛行,纵得知解明了,缘止信立,亦何若由销除识想而悟入,获信心时,诸攀缘心顿与之俱息乎?此宗门之所以殊胜也。宗门所重,尤在必令叩心内悟,不从文字语言以生解。逮既证悟,桀然有得,然尚有微疑未亡,即不能自决所悟证者。果与佛祖所传之道同否也。是则必有待乎先觉之印证,若永嘉定慧命于曹溪,“汝既如是,吾亦如是”二语,所谓以心印心也。非此则道统不存,信无由立。故曹溪门人策永嘉曰:“大德无师独悟,威音以前则可,威音以后则天然外道也”。佛法住世之日。不许有独觉者,亦是此意,惟后世亦有依佛祖经论语录以印证者耳。机锋乃宗家活用,虽著于马祖,实则释尊拈花,迦叶微笑,早发厥端。即少林答神光:“将心来与汝安”一语,直使二祖有手无可伸处,尽力祇道个“觅心了不可得”亦何殊马祖一喝,百丈耳聋三日哉?提究话头,如香岩因沩山问“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力参数年,闻击竹声彻悟,即其缘起。溯禅宗初至之时,学者未有依傍,直吐胸襟,故一语相契,即可印心。嗣以禅录流布,学语者寖盛,马祖乃变用闪电击石之机,从不及拟议思量间,掀翻意识,揭露本怀。又久之、机锋亦成熟习,口舌滑利便堪取给,妙喜乃专持一可疑不可解之问题,先使人贯注全神,叩心参究,然后触令悟入。要之,机锋、话头,皆以救一时之弊,俾不能在文字语言伎俩窠臼上立脚躲跟,售其欺妄,因之、死心蹋地,见则直下见,不见则回光反究。私谓禅林至今,亦几同饩羊之存,沿其末流,失其本源,有大师者出,当一拨而返之少室之朔耳。长者今有志禅宗,应以外息诸缘,内心无喘,身如墙壁,斯为第一。其次、则置传灯录一部,朝夕研几,一句一字,苟心头未能悄然,誓不放过。一旦遇着狭路冤家,如目中着刺,不拔除不能一刻暂宁,穷参力究,不彻不已,则必有破黑漆桶入大明国之时。纸上无佛祖,舌下无禅师。最要者,每日黎明必跏趺静坐一二时耳。

  长者能发此无上胜心,当知已曾亲近百千万亿佛,深植道根,愿黾勉以求贯彻,则佛法多一灵验之人,亦佛法之幸也。至以释尊、马祖、龙树、无著、天亲、达摩并论,从学术史观之,未尝不可。若格以佛教之教律,释尊为忍土贤劫第四佛,独尊无侣,未应虚拟也。又今之丛林,宁波有观宗寺,系专习天台者,其余教下诸家,不惟无学习之专所,且沙门中鲜有学习之者。然有欧阳竟无居士颇精摄论,章太炎居士颇精唯识,黎端甫居士颇精三论──近已逝世,李政纲居士颇精真言,而净律二门,各禅林大都兼行,亦多专修净业者,律门仅闻有南京宝华山耳,禅宗之曹洞宗,盛行日本,闽、粤、赣亦未绝流传习禅之丛林,兹当以扬州高旻寺为最善。其次、则镇江金山寺,杭州天目山,宁波天童寺,每值冬期起禅七之时,皆可参预也。沙门之高行,姑就普陀言:净有印光法师,禅有昱山禅师。印师之近刊信稿,即附奉览。又佛法引导论一卷,于大小乘禅教律净,颇有论列,尝为订正其辞,亦足以见余怀之所存也。(见觉社丛书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