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62 答郑贤宗函

       半年多不见足下,去年过上海时不能得相会,后来信息也沉沉了!惟足下志行精切,知见端敏,谅必深入经藏,体解大觉。前者两次来问,皆想于晤面时谈之,故未答覆;今恐面谈不易,将来信录在海潮音通信中,略附数语于此。

  印光法师的阅经法,就是实行修证法,也就是戒定慧在一事上修成的方法。我看足下能择定一种经论。若金刚经、圆觉经、起信论之类。每日定一个时候凝心朗诵一过,便可是个好的修行法门。周围不静,是要在自心凝定,不为摇夺;要安定自心。故凝心于经,直阅不生分别,如是久之,则周围的喧闹皆如影如响,虽有若无,否则居在山林,那风声、溪声、鸟声、虫声亦大足撄人也。其余照来书条件所求的实行法门,依觉社丛书第一期佛教人乘正法论所列的三皈依法,或连着更加入无量寿经的十息念佛法。合是三种为日日无间持续有恒的实行法门,就也算得尝一滴而具百川的海味了。决定研究法性宗,决定用足下所述的补助记忆法以研究法性宗,均甚好。

  足下发心上既有与佛法僧的甚深因缘,某虽自愧不足为住持佛法的僧,亦祇可随喜足下的胜愿,代佛法僧受归了。(见海刊一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