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64 与黄雪峰居士书

       吾今据以评判古人者,原不外观察古人平生所遗言义行事之萃全,以断其为何如之辈耳。来教既以儒、道属人天乘为是;又云“孔子以儒立教,以人道训世”,则弥见以孔子当属之人乘耳。乃复曰:孔子超乎儒教,非杨、墨、耶、回可同日而语;推其极致,孔佛一也”云云,又何所据而云然耶?若凭虚而为斯说,则若杨、若墨、若耶、若回又孰不可作斯说耶?若刺取一二语,如所谓“先天而天弗违”等句以为据耶?则若杨、若墨、若耶、若回之书中,又孰不能刺取一二语以为比附,如所谓融通各教、皈命基督之谈道书等类,以为杨、佛一致乃至回、佛一致耶?若孔子先天而天弗违等语,若遇寒则衣,遇饥则食,此后天而奉天时也。若未寒而先贮之棉,则寒不能困;未饥而预积之粮,则饥不能苦,此先天而天弗违也。无论其本为人事之常,无关出世之法,即使义符出世之法,亦所谓“如虫食木,偶然成字”而已。盖孔子既未尝于出世佛法有说到、行到彰明皎着之征验,而显然为天下后世所咸见者,唯在乎人伦之道,则亦安能凭自心爱憎之情,谓其独超儒教而与佛一致耶?要知佛法间亦与诸世教论同者,一者、依平等真如观之,虽尘芥、虫蚁亦与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平等,尚何世教诸圣之不同等乎!然世教诸圣与佛同等,亦即与蚁芥同等,不足翘异之以为尊荣也。二者,依差别法化中之一阶以言同等,若对于人世群俗而言,则佛教与各教同有驯致人群以为善之功是也。若以其智证之分满,行果之深浅,教理之偏圆,德用之粗妙,虽等觉地之大士犹不能望佛,况才以人伦之至谓之圣人之孔子哉!(见海刊一卷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