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虚全集 > 太虚大师全集目录 > 第十七篇 酬对 > 1 函电

67 覆净性居士书

       读手书并太夫人哀启,弥见居士性行淳笃,德慧真粹之有本。令慈淑世间之人道,通解脱之佛乘,精进持诵,诚极以明,命终于预期长斋之日,而忽得诵佛持经诸上善人俱会一时,其即为永辞忍土,诞登乐邦之征欤!数日前,于李隐尘居士信中,得闻其太夫人往生安养之瑞;今又闻乎居士。夫念佛一法门之在今日,抑何实验者之比比耶!宏正法,益群生,彻乎自他,通乎上下,始终浅深,唯佛圆了。约言缘因、了因,云何缘因?建僧团、开法会,流布经像,护持道场,救济人世,严净佛国,三施等运,四摄齐修。云何了因?探研了义契经,体究真如法性,真性显则妙慧生,妙慧生则了义明,法眼清净,法门通达,随机示教,咸令觉悟,当熟览大智度论及般若诸经,约之以百论、中论、十二门论诸论疏,然后融会乎法华、涅槃、天台诸书。出家、在俗,各有仪轨,因机设化,互为方便,此不须拘执也。疑为独觉,须发大悲;不适衙门,莫味静乐!但得般若火旺,正宜烦恼薪多,如何?如何?惟善思择!庚申正月二十三日,释太虚覆。(见海刊一卷三期)